最新新闻:

云南特色中药材灯盏花产业初具规模 年销售收入已近20亿元

时间:2020-07-27 19:50:11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云南在特色中药材灯盏花品种选育、高效栽培、原料加工、产品开发等环节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灯盏花产业已初具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灯盏花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人民币。

这是记者27日从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灯盏花首载于明代云南医药学家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地区,具有改善心脑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改善微循环、促智和视神经保护、抗炎、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等作用。云南灯盏花药材资源丰富,产量占全国资源总量95%。

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围绕灯盏花新品种培育、标准研究制定、种植技术推广、生物合成、制剂原料加工、配方颗粒研究、产品二次开发等领域持续开展研发,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灯盏花创新链有力推动了全产业链发展。

其中,在种植环节,云南成功选育“生物谷1号”“滇灵系列”“龙津1号”等一批灯盏花新品种;并开发灯盏花直播覆膜避雨栽培技术,可使根腐病发病率下降到5%以内。

在原料加工环节,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注射级灯盏花素原料药生产技术已应用在楚雄年产20吨灯盏花素生产基地,促进了灯盏花素行业技术和标准整体水平的提高;云南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合作,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成功构建灯盏花主要药效成分——灯盏乙素的全合成细胞工厂,为全世界首个中成药实现从基因组解析到酵母生物合成的成功案例,有望将灯盏乙素在酵母中的含量提高至每升2克,达到工业级转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开发环节,云南省内企业还积极对已上市灯盏花中药制剂大品种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和二次开发;制定了8个灯盏花药材、灯盏花素提取物、注射用灯盏花素生产的规范和7个相关标准,建立了从灯盏花药材到注射用灯盏花素全产业链的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成功开发灯盏细辛(灯盏花)配方颗粒、丹灯通脑胶囊、丹灯通脑软胶囊,并已获批上市。

“灯盏花已成为云南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全产业链经济价值的代表性品种之一。”董保同称,下一步,云南省还将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推动中药全产业链发展。(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