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福建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逆势加快

时间:2020-07-28 11:49:51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跨省团队游的开放,是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一环。图为故宫博物院近期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有序开放包括珍宝馆、钟表馆等室内展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郭丁源张自芳报道近日,福建省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福建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福建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01.39亿元,由一季度的同比下降5.2%转为增长0.5%,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转。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01.23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9390.19亿元,下降0.8%;第三产业9509.97亿元,增长1.6%。总的来看,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六稳”“六保”政策成效陆续显现,福建省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展现出强大的供给能力、适应能力和修复能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福建省农、林、牧、渔各业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小,增幅较为平稳。上半年,福建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33.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福建省工业月度增幅自3月份当月起,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带动上半年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幅比一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上半年福建省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比1~5月份回升(增加值增幅提升、降幅收窄或由负转正)的行业达35个,提升面达92.1%。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消费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在各级政府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推动下,企业大力拓展线上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等促销活动,“宅经济”“网红经济”较快成长,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上半年福建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0%,占福建省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6.9%,占比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这次疫情冲击了产业链、供应链,经济循环畅通受阻,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逆势加快。上半年,去产能方面,部分产能过剩产品产量下降,福建省生铁、原铝产量分别同比下降7.0%、28.0%。去库存方面,部分产业或企业去库存加快,如医药、防疫消毒用品以及部分纺织、化工原材料等因疫情防控或复工复产需要而加快了去库存步伐。去杠杆方面,企业杠杆率略有下降,5月末,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67%,比上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调结构方面,福建省工业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上半年增长5.8%,增幅比1~5月份提高3.6个百分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