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能造车进入收获期 协同效应日渐凸显

时间:2020-07-28 12:49:38来源:消费日报网

7月1日,宝能旗下观致汽车的一则消息迅速引爆汽车圈。当天,在全国范围内,108家观致汽车直营店同时开业上线。在“后疫情时代”,观致汽车的逆行,为处于“寒冬时刻”的汽车行业带来一抹亮色。

事实上,经过数年的扎实推进、稳步发展,宝能在汽车领域的投入,已经开始步入收获期。从观致汽车到宝能汽车,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到燃油发动机的关键零部件,在宝能集团全面进军汽车制造的第四个年头,一系列成果如井喷之势大量涌现。宝能集团在汽车制造领域的系列突破,也奠定了其在整个行业当中的地位。

深耕造车领域四年,成果斐然

宝能集团进军汽车制造的最初时间点,可以追溯到2017年3月。彼时,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亿元(目前注册资金已达4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客车、商用车以及新能源卡车。

2017年12月,宝能斥资66.3亿元,收购奇瑞汽车持有的51%观致汽车股份,为宝能的汽车制造添重要拼图,2019年1月,宝能又斥资15.6亿元,收购12%观致汽车股份,合计持有63%。截止2020年5月,宝能斥资32.3亿元,获得原长安PSA的100%股权,正式改名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

在宝能汽车和观致汽车两大平台的基础之上,宝能集团的造车事业迅速展开。2017年-2018年,宝能先后在广东广州、江苏昆山、云南昆明、贵州贵阳、陕西西咸新区等地,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总投资高达1240亿元。其中,规划投资400亿元的西咸新区基地厂房建设已完成,广州、昆山、昆明、贵阳4个基地正处于全面建设中。

持续的投入,为宝能的造车夯实了基础。通过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搭建世界先进水平的实验室,与国际领先的高端人才展开深度的研发合作,在研发领域,一系列技术难题被攻克,一项项专利技术成果被成功申报,宝能集团的造车事业正稳步推进。

截止目前,宝能在汽车制造领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首先,观致汽车的成功复产,曾经陷入困顿的观致涅槃重生。在宝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观致汽车引进亿矢岛和男为代表的日系汽车等高管团队,展开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观致汽车的生产与研发。在2019年,观致5s隆重上市,标志着观致汽车研发进入常态化。2020年9月,观致7系汽车也将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其次,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和电机技术上,宝能旗下的相关企业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20年4月,宝能集团旗下鸿鹏新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批电芯、模组、电池包等系列产品,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试验检测,获得正式认证报告。鸿鹏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鸿鹏新能源首款电芯产品匹配VDA标准模组,单体能量密度大于283Wh/kg,电池包能量密度≥165Wh/kg,已完整通过“火烧、挤压、内短路、过充”等最严苛的日系标准安全测试。首款PACK产品为标准电池包平台,适用A00级到B级以上,300km-600km及以上的全系车型。它采用先进且高效的全气候温控系统,在各种气候环境下均可正常使用。

补齐渠道短板,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凸显

技术成熟、产品优秀,是汽车获得市场成功的前提条件。但同样,销售渠道的搭建,也是车企竞争的另一重要维度。宝能集团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迅速在渠道方面发力,快速搭建属于自己的营销网络体系。

此次,108家观致汽车直营店的同时上线,便是宝能集团在汽车销售渠道拓展能力的一次展示。业内人士认为,“108家直营店同时开业,不仅需要巨大的势力;也说明在前期宝能做了大量的积累和准备。宝能已经建立起完备的直营店管理运营能力,该模式的建立也意味着宝能拥有了快速复制裂变的能力。”

不仅如此,通过进驻分时租赁行业,宝能集团在汽车市场领域也沉淀了大量潜在用户。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目前,联动云已经入驻了300多个城市,覆盖三万多个自助用车服务网点,拥有8万台自持的高品质汽车,注册用户超过1200多万。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宝能在造车领域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呼之欲出。通过深度布局和规划,目前宝能造车的格局已经形成以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为核心,打造覆盖整车及前瞻技术研发、汽车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包括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等)、汽车销售、汽车出行、汽车金融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智造”全产业链。

汽车制造方面的协同互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利于技术标准和技术理念的整合统一;汽车制造与销售渠道之间的有效协同互动,则大大提升了汽车销售的管理和服务的水平;而汽车后市场与汽车销售之间的协同,则大大延展了汽车销售服务的维度和空间,使得汽车市场拥有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

宝能造车的优势日渐凸显,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其将有更为出色的表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