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副总裁杨-埃瑞克·拉尔森 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时间:2020-09-21 10:49:37来源:财经网

2020年9月16日,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在沪举行,50位外籍人士获此殊荣,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副总裁杨-埃瑞克·拉尔森位列其中。

“白玉兰纪念奖”得名于上海市花,由上海市政府于1989年设立,每年颁授一次,是上海市设立的对外表彰系列奖项之一。从设立之初起,该表彰便引起外国专家热烈反响,经过8年实践,表彰制度逐渐完善,至今已有一千多人获此表彰。可以说,白玉兰纪念奖是外籍人士在上海的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杨-埃瑞克·拉尔森获此殊荣,不仅是上海市政府对于其突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对于沃尔沃汽车立足上海、深耕中国所取得跨越式发展的高度认可。

一份事业,三代传承

说起拉尔森与沃尔沃的缘分,还要追溯到其祖父那个年代。作为沃尔沃汽车创立之初的15位员工之一,拉尔森祖父还参与了第一款沃尔沃车型——V4“雅各布”的研发。巧合的是,在拉尔森加入沃尔沃汽车的十五周年当天,他代表研发团队公布了当时最新款的车型,而那一天也正好是V4“雅各布”的诞生之日。时空的折叠交错让拉尔森感受到祖父当年的成就感,不得不感慨,月老早已为拉尔森与沃尔沃汽车在暗中牵好了红线。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完美诠释了拉尔森对沃尔沃汽车的情感。年轻时期,纵使家族中很多长辈都在沃尔沃汽车工作,“叛逆”的拉尔森却完全不把“安全”放在眼里,直到后来一场三车连撞事故,在沃尔沃汽车保护下的拉尔森毫发无损,他这才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也从心眼里认同了沃尔沃汽车所提倡的安全和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大学毕业后,拉尔森加入沃尔沃汽车,一待就是三十七年,从最初的基础工作,到如今负责整个亚太区研发工作,沃尔沃汽车品牌精神和魅力一直深深打动着拉尔森。对他来说,沃尔沃汽车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从未停止对原发性创新的追求,并坚持以提升人与自然的福祉为目标,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在这里,拉尔森找到了灵魂契合的“伴侣”,服务沃尔沃汽车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将会是唯一的工作。

立足上海,深耕中国

作为土生土长的瑞典人,拉尔森很早之前便开始关注中国,并心之向往,所以不假思索的抓住了总部给他来中国工作的机会。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到太平洋西岸,拉尔森在原本陌生的上海找到了一种熟悉的感觉,在这里,他在研发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2017年,拉尔森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副总裁,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的研发工作。在他的领导下,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完全按照沃尔沃汽车全球标准和流程管理,采用业内领先的实验室布局和设备,同时,为了确保新车型在中国的顺利投产,拉尔森还频繁往来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各个工厂,致力于解决车型本土化过程中的各种研发课题,顺利完成了XC40、全新S60等豪华车型的本地化。他还领导亚太区研发团队在智能汽车的本地车内数字化开发、驾驶辅助系统的本地化应用等方面占据主导权。

作为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的研发负责人,拉尔森不仅要全局性地统筹研发工作,更要与瑞典总部以及欧美的研发团队保持同步。身在异乡的他,也因此要克服洲际间的时差实现工作内容全球实时共享。

除此以外,拉尔森还非常注重对团队成员的培养,不仅在精神上给予鼓舞,让每个成员挑战自我、获得成长,产生对工作的强烈认同感,还会在行动上派大批技术骨干前往沃尔沃汽车全球其他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实地学习培训,为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栽培了一支高效、专业、务实的团队。

扎根中国,面向世界

让拉尔森感到自豪的是,位于上海的亚太区研发中心并不只是做简单的本土化开发和适配,而是真正的开发整车,使得沃尔沃汽车成为目前中国仅有的拥有整车开发能力的豪华车企。亚太区研发中心也帮助沃尔沃汽车实现全球和本地研发的融合互补,一方面立足中国,充分理解中国市场特色,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独特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面向世界,利用中国市场的经验,服务和推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研发工作,促进沃尔沃汽车提供更优的出行方案,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喜爱。

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亚太区研发中心是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近两年,沃尔沃汽车也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2019年底,首座瑞典总部外的电池实验室已落户上海嘉定;今年,亚太区首座电机实验室即将建成。这些研发投入,使得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立足上海,深耕中国,作为唯一一个中国人拥有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升级和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未来,沃尔沃汽车也将不断为上海与世界开展合作与交流搭建桥梁、创造机遇,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