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塑料包装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21 19:50:3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塑料包装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的开发应用日新月异,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包装产业总产值中,塑料包装行业占比较高,已成为包装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达4297亿元,预测2020年,中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将达4383亿元。

数据来源: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塑料包装行业发展困境

1。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

对于定制化可循环塑料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而言,兼具行业经验与专业技术水平的复合型人才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培养出一批复合型人才,但由于行业发展时间较短、人才培养周期较长,高端、专业和复合型人才仍然十分紧缺。

2。原材料价格波动

行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是塑料粒子等合成树脂,属于石化产品。原油价格波动性较大且传递性强,合成树脂价格受原油价格的影响较大,尽管其变化幅度小于原油价格的波动幅度。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塑料包装产品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加大了塑料包装供应商对企业成本及库存控制的难度,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构成一定的挑战。

3。行业竞争尚不规范

目前,塑料包装行业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技术水平、生产规模有限,产品交付能力较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小规模企业之间同质化竞争普遍存在。相当一部分企业缺乏有效的竞争手段,依靠价格战来争夺市场;另外,部分中小企业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可能存在较多不规范竞争,进而对企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塑料包装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随着我国包装行业的快速发展,包装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及支柱产业之一。包装产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体系,其发展已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包装行业的发展。随着我国对包装行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包装行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各项支持性产业政策不仅为我国包装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思路和方向,也为我国包装工业向绿色、可循环方向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政策环境。

2。国民收入持续增长及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推动塑料包装产品消费升级

近十年来,我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经济在较长时期内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收入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也不断提升,从而对塑料包装行业需求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

3。绿色可循环包装符合环境保护发展需求

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既影响经济发展质量,也影响人民生活健康。随着国家环境保护的投入增加,在国家倡导循环经济、发展绿色GDP的政策指引下,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提倡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加快开发利用可循环型绿色包装产品,节约木材保护森林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

4。下游主要行业需求不断增长为包装行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塑料包装行业下游行业广泛,就目前的下游应用行业而言,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物流等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国五排放标准升级为国六排放标准的换代期完成,新排放标准设计下的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零部件制造领域将迎来新一轮投产期,从中长期来看,将有利于企业业务的发展。同时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为塑料包装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塑料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