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21 17:51:06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包装大国及塑料包装需求最大的亚太国家,全年塑料包装消费量占亚太地区的60%左右。中国是世界包装制造和消费大国,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塑料包装行业的发展,塑料包装在食品、饮料、日用品及工农业生产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塑料包装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的开发应用日新月异,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包装产业总产值中,塑料包装行业占比较高,已成为包装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达4297亿元,预测2020年,中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将达4383亿元。

数据来源: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塑料包装发展趋势

(1)向经营服务一体化模式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行业分工专业化和产业链优化,下游行业高端客户对包装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塑料包装行业经营模式已经由过去单一的生产制造销售模式,向更符合现代产业发展趋势、更契合客户需求的包装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模式转变,包装服务一体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2)环保可循环塑料包装对一次性包装产品的替代

目前全球塑料包装材料逐步向高机能、多功能性、易回收利用、易降解的方向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包装也是我国包装发展的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包装既能充分利用和节约资源,又能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随着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包装”产品及服务作为行业发展重点和终端消费的不断升级,低碳环保理念逐渐成为社会主旋律,环保型可循环塑料包装材料及产品将逐渐取代一次性包装产品,在包装领域中占有率逐步上升,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3)塑料包装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近年来,基于塑料包装的上述优势,通过对塑料材料性能改性、轻量高强度化的深入研究,塑料包装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并在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物流行业等行业逐步形成对纸制品、木制品、金属制品的替代趋势。

(4)塑料包装中先进材料、高新技术、高端装备的运用逐渐增多

随着塑料包装产业研发工作的深入,如无胶复合、无菌包装技术、可降解塑料制造等技术在塑料包装行业中的推广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涌现,塑料包装的各项性能进一步改善。同时,塑料包装在物流中的应用也逐渐向高性能、多功能、智能化方向转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塑料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