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惊呆!4位自如租户喝了7个月中水 使用九万多吨水!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时间:2020-09-04 15:50:29来源:商学院

据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报道,4位自如租户喝了7个月中水。自如方面表示愿退服务费。3日,自如客服表示,目前已恢复正常供水。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游云庭认为,法律上自如应对其维护的所有房屋服务承担责任,如果是工人外包供应商造成的问题也应由自如负责。

1

自如租客喝了半年“中水”,查水表发现使用九万多吨水

近日,家住北京朝阳的卢女士称自己和几位租户,在租的房子里喝了将近7个月的中水。(中水:也称再生水,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

原来,前不久,自来水公司上门检查水表,工作人员发现卢女士租住房子里,使用了九万多吨水,这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而且在他们不用水的时候,水表是倒着转的。由此租户们推断用了九万多吨水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水表在转到0之后继续反转,达到了九万多吨。

随后,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厕所里的一个三通连接着马桶的中水接口、洗衣机和自来水龙头。中水管的压力比自来水大,所以中水把自来水管里的水顶了回去。

发现问题后,物业赶紧把中水表卸了下来,切断了自来水污染的源头。卢女士和租户们怎么也没想到,居然喝了7个月的中水。

这套房子是卢女士在2020年1月,通过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租的,卢女士认为,房子出现这样的问题,与中介公司的装修有直接的关系。

于是,卢女士和“自如”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对于中水管接入自来水管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卢女士租的房子之前的中水表漏水,所以装修师傅就把中水表停了,安装了三通,用自来水冲马桶。但是在第二次查房时,装修师傅又把中水管打开了,就导致了这样的后果。

得知事情的原委后,卢女士希望“自如”能带着4位住户去体检,并给予一定的赔偿。

“自如”工作人员称可以退回租户们缴纳的服务费,卢女士对于这样的结果并不满意。

2

自如:深表歉意已修复问题

3日,@自如客服表示:获悉此事当日即与小区物业、自来水公司赶赴现场处理,并完成相关问题修复,目前已恢复正常供水。

经核查,这次混流事件系由某维修供应商在维修过程中违规操作,误将洗衣机自来水与中水混接导致。自如已对该供应商进行红线严惩,将其剔除出北京公司供应商序列并永不合作。事件发生后,也已针对附近所有自如房源进行复查,以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本次事件我们深表歉意,会诚恳与租客协商安抚方案。

另据北青网报道,专家表示,中水混入自来水主要由三种情况造成:住户装修过程为用水方便,把自来水管与中水管相连接;住户将马桶贮水箱设置中水和自来水两个进水管;施工工人误将自来水管与中水管错误连接。

3

喝半年“马桶水”会和“甲醛事件”一样难维权举证吗?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游云庭认为,如果租户能够举证证明自己健康受到较大影响,自如可能会面临较高的赔偿。

就自如对此事的回应,此次事件是维修供应商在维修过程中的失误操作造成的,那么租户应当寻找谁来维权,自如还是维修供应商?游云庭表示,根据新闻报道反映的情况,此次事件是自如的责任。法律上自如应对其维护的所有房屋服务承担责任,如果是该公司的工人或者外包供应商的过错造成的问题,也应当由自如公司负责。

尽管如此,卢女士如果需要证明身体因为喝了半年中水受到伤害,具有一定难度。

在此前自如出租屋“甲醛超标”连续事件中,自如租户就多次在证明甲醛浓度事件上与自如发生摩擦,也出现过举证难的问题。北京租户林昀在入住一周后曾出现眼睛发涩、嗓子不适,2017年7月,第一次甲醛检测结果显示严重超标,但时隔一星期后的第二次检查中,检测方提供的甲醛浓度骤降。林昀表示,在采完大气样本后检测人员进行了倍数设置。一年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此事还未有明确定论。

“但此类事件核心问题是如果诉讼,租户可能比较难举证自身健康受到水质问题的影响。”游云庭表示,“这个事情举证确实有难度,但是如果真的送到法院,法院可能会酌定。毕竟是租户的健康受到了影响,如果我是原告律师,可能就会按每天几十元到几百元的赔偿标准乘以租期要求对方赔偿。如果法院认为合理的,也会支持。”

北京市律师协会的刘凝律师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自如”将中水管和自来水管接错,导致卢女士等租户喝了七个月的中水,已经侵害了卢女士等人的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4

降租or解约?自如“契约精神”崩塌

专家称存爆仓风险

经历了2018年长租公寓疯狂扩张、野蛮生长,收房价格甚至高于市场租金的20%,自如等长租机构还曾因此被政府约谈。此后,由于市场盲目扩张导致乱象丛生,随之而来的是长租公寓接连暴雷,多家长租公寓运营商深陷被业主投诉房客维权的窘境当中。

据《商学院》杂志报道,搞“双标”,即一面同业主压低房租,另一面向房客涨房租是自如面临的主要指责。 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指出。

自如公寓多名业主向《商学院》记者表示,自如提出降租方案,并称“不降租就解约”。一旦解约,房主还要支付自如房屋装修费,对此,多数业主不能接受自如不承担违约责任甚至要求业主赔偿的行为。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律师认为,自如的降租方案完全不合理,业主可以不同意降租,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自如是无权单方面解除合同的,也更谈不上要求业务承担装修费用等相关成本了。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自如3年累计亏损近13亿元。此后,自如再未公开财报数据。胡景晖向《商学院》记者提出,自如本身到目前为止还是不盈利的,但是由于背靠链家,所以在收房租房环节有先发优势,管理上的精细度高于青客、蛋壳,但是长租公寓长期不盈利是有问题,胡景晖认为,自如应该尽快上市,通过融资来缓解资金压力,不然也将面临爆仓的风险。

胡景晖认为,长租公寓不是一个暴利行业,需要依靠长周期、大规模的精细化运营才能获取一定利润的行业,行业利润率不会很高,在全世界都是有印证的。胡景晖认为,自如后期没有资本市场支持,也会出现危险。

诸葛找房分析师王小嫱认为,疫情给长租公寓运营商带来了巨大冲击,疫情期间的租赁小高峰消失,疫情后就业环境严峻,导致自如的出租空置率上升,但承租的房屋还得按时缴纳租金,成本支出仍较大,资金压力凸显。

针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王小嫱建议,长租公寓机构应理性应对,疫情期间换租极为不便,自如应尽量和到期租户协商继续承租,并在疫情期间给社区足够的社区封闭性管理,提高续租率,降低空置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