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教育部:教师待遇稳步提升 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在持续增长

时间:2020-09-04 12:50:48来源:封面新闻

9月4日,教育部召开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在会上介绍,目前教师待遇稳步提升。多地采取硬招实招,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得到了部分实现,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在持续增长。

张布和表示,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自2019年开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各省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状况开展了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本着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研究制定科学的监测指标体系,搭建监测信息数据采集平台,全国范围对有关指标进行了持续跟踪、动态监测。目前已经完成了两轮的信息数据采集工作,数据分析和监测报告撰写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他介绍,监测初步发现,中央4号文件印发两年多时间以来,各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以制订实施本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抓手,着力强化中央精神的落地落实落细,全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文件实施后的综合效应逐渐显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有关领域成效突显。

从监测情况看:一是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各省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所有省份都组建了省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教师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党委领导下的教师工作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普遍得到加强。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地方和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的师德监管体系,各地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形成了树德正风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是各省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教师教育提振显著。部分省份师范生生均经费的标准进一步提升,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大学创办师范学院、增设教育学科专业在快速增加。

四是教师管理更加优化。管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县管校聘”改革迈向深入,校长职级制改革初显成效。

五是尊师重教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报考师范专业优秀毕业生比例和报名参加招考教师岗位人数比例大幅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