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右江区绘制“四张图”为村“两委”换届打基础

时间:2020-09-04 08:50:28来源:右江日报

近期,右江区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问诊把脉”工作,采取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精准研判、因村施策的工作方法,绘制民意、实情、疑难、作战“四张图”,为顺利完成2021年村“两委”换届奠定基础。

深入调研,绘制“民意图”。实行区、乡两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9个区调研指导组和63个乡镇调研协调组,以组长负责制的形式开展调研。采取集体座谈、重点交谈、入户访谈的形式,分别与1141名村“两委”干部、1103名村级后备人才、713名党员和360名群众代表谈话,重点听取群众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和乡镇对所辖村干部配备的意见建议,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8条。

综合分析,绘制“实情图”。按照“上报+测评”的工作法(即上报村干部、村党员、村后备人才名册,测评村“两委”班子工作成效和村“两委”成员履职能力),将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水平、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公信度等6个方面作为分析指标,综合分析村“两委”班子配备现状、人员结构、村干“后备源”“一肩挑”初步人选,做到换届人选心中有数、换届选举重点村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

精准研判,绘制“疑难图”。制定“三类村”情况统计表,建立“一村一分析研判台账”,列出影响村“两委”换届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研判各村存在的矛盾问题和潜在隐患,共确定换届重点村52个、难点村8个。根据排查结果,实施分类动态管理,采取“一村一策、建账销号、分类指导”的办法,把问题解决在选举之前,确保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个,解决隐患问题48个。

因村施策,绘制“作战图”。为选出“治穷”的能人、“治乱”的硬人、“振兴”的贤人,区委组织部与乡镇党委班子共同协商,按照“五个一批”(即留下一批、推选一批、选拔一批、请回一批、选派一批)的要求,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方案,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确保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