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塘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声有色

时间:2020-09-04 08:49:37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平果市四塘镇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强化组织引领,整合资金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稳定增长。

强化组织引领。为压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责任,该镇推行挂图作战制度,建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的“作战队”,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落实一名科级领导包村抓推进保指标、一个结对帮扶单位包村强帮扶、找准一条发展路子、完成一个工作目标、一周一个“红黑榜”通报制度促担当抓落实,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整合资金资源。该镇通过“七个板块”有步骤、多渠道、全方位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让12个村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一是盘活集体资产。各村将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水塘、旧村部等固定资产通过出租、联建等方式,获取收益。二是搭建“二社合一”农资配送中心。通过建立供销社和村民合作社联建模式,由供销社提供物资,合作社代销,实现村集体获得分红。三是申请上级扶持资金。利用本镇产业发展优势,积极申请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用于建设林下养鸡场和养猪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是提供劳务服务。鼓励各村村民合作社搭建劳务服务平台,提供各类配套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用。五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茶园项目。通过与太照脱贫产业发展公司联合开发福禄村茶园,获取村集体经济收入。六是出租林下养鸡集中区。建设林下养鸡集中区共20个鸡场,由村民合作社入股承包,出租给专业养殖户经营,收取租金。七是与经济能人合作经营。该镇安邦村村民合作社与经济能人合作发展养鸭产业、印山村村民合作社与经济能人合作发展凤尾菇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截至7月底,该镇12个村共有11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其中灵塘、龙盘、印山、安邦、明江5个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最高为灵塘村45.2万元,指标完成率为142.8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