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方便面行业上半年销量增长5.6% 健康安全成创新总趋势

时间:2020-09-03 19:50:06来源:新京报

9月3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趋势显示,方便面是为数不多的未受到疫情不利影响反得到助推的食品行业。尼尔森数据显示,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长5.6%,销售额同比增长11.5%。整个方便食品行业呈现出健康化、时尚化、包装智能化等八大趋势。

行业业绩集体走强

受疫情期间居家防疫等消费模式转变影响,2020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实现营收149.1亿元,同比增长29.16%,占公司总营收的45.27%;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增长93.54%。统一集团食品业务上半年实现收益52.07亿元,同比增长22%。日清食品上半年收入17.35亿港元,同比增加15.9%,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收入分别增加17.8%、13.1%。此外,今麦郎、白象等几家主要方便面企业,同样呈现强劲的市场增长。白象食品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将近40%。

报告指出,方便面行业的整体逆势上涨,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发展。截至目前,我国方便面市场规模已经达到990亿元,千亿市场呼之欲出。

自热食品标准化成趋势

此次大会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八大创新趋势。其中指出健康、安全、特色是未来方便食品创新发展的总趋势。新时代下的创新产品,不仅颜值突出、品质出色,也更加安全和营养。而随着更多地域特色方便食品和自热食品涌现,产品的安全与标准逐渐被业界及消费者关注,新一轮的规范与整合势在必行。

同时,在方便食品创新上,“吃”不再是果腹的基本需求,更要有视觉、味觉、触觉等多维度的新需求,餐厨化、真材实料还原化、时尚化、包装精致实用化等,均是方便食品营养健康升级的重要方向。此外,行业加速智能化步伐,智能应用的细分、定制化的设计、多学科的技术融合是方便食品行业机械设备的创新亮点。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整个方便食品正在从‘价格战’向‘价值战’实现健康转型,全行业自主创新装备整体进入2.0时代。”

近年来,方便面行业正加速朝着“美味、营养、健康”的正餐定位发展,“食材化”倾向越来越明显,由撕开一泡即食,转向更多样化的自助食用方式。康师傅持续发力高端市场,上半年高价袋面销售额同比增长47.8%。统一专注于精进产品用料,上半年汤达人同比增长29.7%。白象食品“花雕鸡酒面”“松茸蟹黄面”采用航空级食品技术FD锁鲜技术,获得iSEE食品创新力百强品牌大奖。日清食品针对女性、老年及年轻细分群体推出特色产品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