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高法:司法为民项目支出只增不减 不打折扣

时间:2020-09-03 15:49:47来源:光明网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视频)9月1日至2日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讲话中指出,围绕实现一站式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全方位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在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尽可能给予倾斜支持。

“要强调的是,过紧日子压缩的是自身办公经费,但司法为民项目支出只增不减,决不能因为经费吃紧在服务群众上搞变通、打折扣。同时注意不能‘大水漫灌’,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周强表示。

另外,他指出,在线下诉讼服务场所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布局模式等方面尊重地方实际,既不搞“一刀切”,也不搞“全盘复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3331个法院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3.3万个调解组织、11.9万名调解员入驻参与调解,累计汇聚调解案件743万件。去年全国法院约10%的法官与调解员共同化解约40%的一审民商事案件。

另外,全国98%的法院初步建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能力和质量跃升到新水平。全国95%的法院实现网上立案,不少法院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跨域立案服务在全国中级、基层和海事法院实现全覆盖,截至7月底已提供跨域立案服务5.2万件,异地起诉不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畅通网上诉讼服务渠道,提供立案、交费、开庭、调解、送达等全方位服务,克服了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2月3日至7月3日,全国法院网上立案280万件、网上开庭44万次、网上调解129万件,同比分别增长46%、895%和291%,电子送达848万次,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周强在会上强调,要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全面推进视频网络申诉和群众来信办理实质化,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决不让群众无处申诉,决不许对群众诉求置之不理。

另外,还要推动诉讼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将线下服务项目全部集成到线上,做到群众线下能解决的诉求线上都能解决,努力实现法院提供诉讼服务全天候“不打烊”,群众办理诉讼事务全流程“零跑腿”。

他强调,要全面应用律师服务平台,为律师提供高品质、一站式在线诉讼服务。加快开展为境外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等诉讼服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要增强12368一号通办实质办事能力,保障100%接听率,方便群众通过统一热线,享受和在网上、现场办理一样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周强表示,到2021年“两会”,要基本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实现立案、调解、速裁快审案件开庭、送达、诉前保全、委托鉴定、申诉等主要对外服务事务100%全流程在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率达到100%;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100%;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纠纷数量达到一审民商事案件60%以上,审判质效明显提高;源头预防化解机制更加健全,案件量增幅逐渐放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