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企业加速上云!报告称中国私有云迎来黄金发展期 2022年市场将超1500亿

时间:2020-08-05 11:50:2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5日,工信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研究》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随着“新基建”进程以及企业上云步伐的加快,私有云市场正迎来黄金发展阶段。2019年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817.4亿元,2022年将超过1500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构建私有云的核心组成部分,私有云系统平台在私有云市场中的地位持续上升,2019年中国私有云系统平台相关市场的占比超过30%,达到了246.3亿元,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562.7亿元。

白皮书指出,政府、金融和电信正成为应用私有云的主要行业,2019年中国这三类行业的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规模合计占比达67.1%。而国内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也正在形成以数据中心厂商和云厂商为主要参与者的新的竞争格局。

私有云迎来黄金发展期

白皮书指出,从2008年开始,云计算市场经过了一轮高速增长期,但主要是在公有云领域,出现了一批规模化的厂商,公有云市场集中度较高。而私有云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整体看,市场格局较为分散。

近年来,由于消费端流量红利的持续挖潜和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作为公有云市场的主体,游戏、电商、视频等对基础资源消耗量大且业务波动程度高的下游互联网行业增速持续放缓。

与此同时,云计算开始从消费互联网驱动转向由产业互联网驱动,上云的主力军已经从中小企业、互联网行业快速渗透到传统大中型企业,政府、电信、金融、交通、能源、教育、医疗、制造等领域,“上云用云”成为产业的关注焦点,私有云迎来了黄金发展阶段。

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多重因素促进下,2019年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817.4亿元,2022年将超过1500亿元。

图源:《2020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研究》 下同

私有云迎来了黄金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府、金融、电信等行业的数据存在高度敏感性,要求部署私有云;交通、制造、能源等领域中的众多大型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为了保障自身数据和业务的安全性和灵活性,也倾向于搭建私有云。而私有云可部署在企业数据中心的防火墙内,也可部署在主机托管场所,专有资源是私有云的核心属性。

此外,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企业级应用的兴起,不仅展现了私有云更丰富的价值,还加速了行业企业应用私有云的进程。

白皮书认为,未来即将出现新一代私有云。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多云趋势下,企业用户很难获得私有云与公有云的一致体验,亟需从云计算的整体角度去考虑设计多云时代的新一代私有云。

另一方面,传统私有云多数采用非产品化、定制化为主的项目交付模式,升级一般采用新建和割接两种模式;运维一般采用厂商驻场运维和用户本地运维两种模式,亟需平滑升级、自动化运维的新一代私有云,实现服务化部署与自动化运维为主、本地运维为辅的轻运维模式。

政府、金融和电信行业应用最集中

白皮书称,私有云系统平台在私有云市场中的地位持续上升,2019年中国私有云系统平台相关市场的占比超过30%,达到了246.3亿元,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562.7亿元,占整个私有云市场规模的比重将快速提高。

作为构建私有云的核心组成部分,私有云系统平台是指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构建云计算基础架构的系统软件,主要包括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IaaS云平台和提供应用运行环境的容器云平台。

白皮书称,私有云系统平台发展具有明显的行业化集中态势。政府、金融和电信成为应用私有云的主要行业,2019年中国这三类行业的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规模合计占比达67.1%。

其中,政府方面私有云服务主要由政策推动;电信行业和金融行业由于信息化发展起步早、水平高,其业务发展对IT系统的依赖性强,上云一方面顺应了IT变革的大趋势,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好地驱动业务提升。

另外,交通、教育、制造业、能源、医疗卫生也是中国应用私有云重要的行业,各自私有云系统平台的市场规模是1.7亿元、1.5亿元、1.4亿元、1.0亿元、0.8亿元,分别占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规模的6.2%、5.5%、5.1%、3.6%、2.9%。

在竞争格局方面,白皮书发布的“2019中国私有云系统平台厂商竞争力象限分析”显示,目前,国内私有云系统平台市场形成了以数据中心厂商和云厂商为主要参与者的竞争格局。

图 5 2019中国私有云系统平台厂商竞争力象限分析图

在领导者象限中,华为、新华三(紫光云)、浪潮云拥有较为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多年来在政府、电信等主要私有云应用领域深耕,其私有云系统平台发展态势良好。易捷行云作为专业的私有云提供商,在金融领域表现突出,2019年完成中国电子CEC战略投资后开始发力政府市场。VMware虚拟化产品拥有广泛的市场基础,但在私有云市场的表现中国和全球有较大落差。

此外,阿里云、腾讯云等公有云厂商布局私有云,并在政府市场表现突出,是目前行业中的可期待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