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草帽哥”唱响北坑村民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0-08-05 08:50:29来源:井冈山报

“哎呀嘞/山高水长情意长/北坑群众歌嘹亮/歌唱党的好政策/哎呀同志哥/幸福生活万年长。”

唱着山歌的是泰和县草根文化名人“草帽哥”刘熙贵,也是上圯乡北坑村委会主任。他的歌声里,满满的是北坑村民的幸福,满满的是北坑村民的感恩,情真意切……

北坑村,是泰和县老营盘水库库区内的一个偏远小村,全村7个村小组212户,村里油茶、毛竹、杉木资源丰富。但受地理位置的影响,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

“脱贫攻坚及时雨/产业兴旺是根基/村容村貌大变样/山好水好雁南归……”刘熙贵在该县红歌会上的获奖山歌,道出了北坑村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早晨从吉安城区出发,约摸2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北坑村。许是在喧闹的城市待得太久,许是北坑的青山绿水确实惹眼,一进村,采访组一行难掩雀跃。蓝天白云、远山含黛、禾苗翠绿、溪水潺潺……阳光下的北坑村,恬静得让人不忍打扰。住在村里的人真幸福,此刻,我们也沾着幸福。

刘熙贵如约在村委会等我们,一同等待的还有驻村第一书记张学敏。他俩开始向我们轮番细数北坑的大变化:

北坑村地处老营盘水库尾,山水阻隔,交通不便。在市、县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长长的水泥路像一条飘带,从山外一直通到村头。村民们跑运输,做起了生意。村民邓奕辉开小店、卖猪肉,方便了乡邻,富裕了自己。邓奕辉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3层小楼房,把贫困的帽子甩进了老营盘大水库;

村党支部书记熊海芹领头办起了养蜂专业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8户发展到20户,其中扶贫对象11户。蜂箱也由200余箱发展到400余箱。一箱一年可纯赚800元,户均养蜂收入2万多元。退役军人李祚茂,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张学敏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前年他开始养蜜蜂,现在房前屋后有十五六箱蜜蜂,每箱每年有800多元收入,日子过得甜如蜜。

贫困户陈启明,遭遇车祸后半边麻痛,原本他住在土坯房里,连墙都没钱粉刷。为解决陈启明的困难,村里给他建起了一层新房。如今,陈启明的房子里,墙壁刷白,有2间卧室、1个厅堂、1个厨房,还安装了自来水、建了卫生厕,他露出了满足的笑容。文化不高的陈启明,亲笔书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精准扶贫摘穷帽”,下联是“沐浴党恩住新房”,横批是“出入平安”,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

村里争取上级支持投资65万元办起了光伏发电站,每年8万元左右收入80%用于贫困户,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了稳定的保障。

……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如今的北坑村,两旁竖起了光伏路灯,土坯房都改建成客家风情的小楼房。家家户户改水改厕改栏,连菜地都围起了精致的护栏。整洁的村庄在周边大山衬托下,耳目一新。

这些是北坑村民奋力脱贫致富的实证。一个个、一桩桩、一件件,都印证着村委会门楼上的那句话:“全面小康,不落下一人”。

“哎呀嘞/满山杉木满山竹/满山鲜花蜜蜂忙/山羊满栏油茶香/哎呀同志哥/脱贫致富心欢畅。”

“哎呀嘞/脱贫攻坚三年多/群众脱贫乐呵呵/幸福生活靠奋斗/哎呀同志哥/奋斗唱响幸福歌……”

北坑村民的幸福飘荡在刘熙贵的声声山歌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