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创新服务模式促进电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04 19:49:05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为进一步优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发展布局,提升示范创建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19年,商务部决定增补13家优秀电商园区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徐州软件园电商基地就位列其中。

徐州软件园是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也是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城区软件园。依托中国矿大国家科技园、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园、2.5产业园等成熟园区载体,徐州软件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态,形成了集培育、服务和发展电商为一体的优质产业生态。

2015年,徐州软件园与中关村共建徐州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开启了中关村与地方合作公司化模式的先例。依托中关村在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运作、科技金融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建立了科学、规范、全面的创新服务模式。

同时,依托自身优势,园区大力培育高新技术类及高端配套类电商服务平台企业,如徐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苏宁易购徐州大区管理中心等电商交易平台,淘宝大学徐州培训中心等电商人才培训平台,徐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联想智慧运营中心等电商云服务平台,科大讯飞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客服中心等电商应用开发平台,e-bay等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各类平台的相继投入运营,一方面为园区大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另一方面完善了园区的产业生态,有力促进全市电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除了运营专业化和载体平台化,扶贫协作则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的电商品牌形象。园区与京东、云南省昆明市、陕西省宝鸡市建立了电商合作机制,开展徐州宝鸡电商扶贫对接,参与建设“陕货进苏”电商扶贫专柜,打造“麟游琴姐”“永平”等品牌,把麟游县的土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依托江苏省电商众创空间中关村雨林空间和专业电商众创空间星睿创客实验室,园区构建了“电商人才培养—电商技术培训—电商企业交流”相结合的孵化链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管家式贴心服务。

与此同时,引进苏宁易购徐州大区管理中心,借助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资源对小店赋能,吸引徐州、淮安、宿迁等地创业者合力建设苏宁小店,逐步打造一网多用、一点多能的电商物流融合体系,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副产品上行的双向流动。

徐州软件园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产业扶持政策方面,徐州市一系列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文件为园区制定园区电子商务扶持资金使用方案提供了依据,全力支持园区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支撑项目、模式创新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等。

在开发金融服务产品方面,制定园区金融服务方案,推动成立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提供以科技金融为主、创业孵化服务为辅的金融服务,逐步形成了“银行+政府+担保+保险+创投+科技服务中介”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近年来,累计为园区电商企业提供各类基金及融资贷款超6亿元。

在人才引培政策方面,制定园区高精尖缺人才、专业技能人才、运营人才引进办法,在户籍落地、子女入学、社保配套、创业基金等方面为人才引入提供制度和资金保障。人才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园区打造全国首个淘宝大学地级市培训中心,开展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政府效能、内容营销等各类电商专题培训,为园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服务支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