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六旬老人的生意经: 好山好水好创业

时间:2020-08-04 16:53:09来源:新疆日报

6月30日,盛夏时节的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加尔村凉爽宜人。在此经营农家乐、旅游景区和养殖业的鸿泰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良,正在招呼客人,忙得不亦乐乎。

“今天中午有100多人来就餐。”王忠良说,现在平均每天能接待百余名游客,节假日多一些,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每天都有近300人来游玩、就餐。

王忠良的养殖场里有一个“宝贝”,是一种叫哲罗鲑,俗称大红鱼的鱼类。一谈起大红鱼,他可以滔滔不绝。

王忠良今年64岁,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平日里对喀纳斯湖的哲罗鲑非常感兴趣。“人们都说这是‘水怪’,游客们也都希望能一睹奇容,如果这种鱼能人工养殖就好了。”57岁时,王忠良开始琢磨养殖大红鱼的事来。

王忠良先后去了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阿勒泰地区水产局,最后在黑龙江省找到了大红鱼的卵。2016年,王忠良成立了渔业公司,开始正式养殖大红鱼。

大红鱼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由于缺乏经验,在最初养殖中损失不少,但最终,在黑龙江省水产研究院和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阿勒泰地区水产局、布尔津县水产局的帮助下,王忠良的大红鱼养殖渐渐有了起色。

“这种鱼的生长周期特别长,现在,我养殖时间最长的大红鱼已经8岁了,也到了产卵的标准,去年邀请专家过来进行孵化指导。”王忠良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养殖场里已经孵化了100多条大红鱼,有筷子那么长,长势很好。

兴趣归兴趣,王忠良也知道,单靠养殖大红鱼致富可不容易。守着好山好水,得把养殖、旅游和餐饮做起来。于是,王忠良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投资者,在克孜勒加尔村建起了渔村景区。

克孜勒加尔村是个牧业村,坐落于额尔齐斯河畔,毗邻五彩滩景区,自然风光秀美,因渔业资源丰富也被称为“七里滩渔村”,但是旅游项目单一,没有住宿等服务。看着未被开发的旅游资源,王忠良决定在村里发展综合旅游项目。

拉投资、做规划、跑项目……几年下来,景区成为拥有水产养殖、综合娱乐、观光农业、冷水鱼垂钓、大红鱼(额尔齐斯河冷水鱼)展馆、特色餐饮等功能在内的旅游景点。“景区有两个看点,一是展馆,里面有17种额尔齐斯河冷水鱼的标本,还有大红鱼、额河鲤鱼等十几种活鱼,大都是十公斤左右的大鱼;二是垂钓区,可同时容纳100人垂钓,还能观赏渔村优美的风景。”

王忠良还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建立了紧密联系,从项目筹备开始,就考虑设计如何让农民增收致富。王忠良还与村里的牧家乐紧密合作,实现客源、资源、利益共享。

沙依拉古丽曾经是家庭妇女,前年在村里开起了牧家乐,年收入3万元左右。“这里的工作人员80%是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在鸿泰渔业这样的企业带动下,游客多了,村里人的收入提高了不少。”沙依拉古丽说,每户牧家乐都种植了蔬菜,有的建起了黑加仑采摘园,增加了民宿,如今游客可以享受吃玩住一条龙服务。

王忠良说:“这两年新疆的旅游业迎来了大发展,有了好山水,我创业打拼的劲头足得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