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出炉 山东“外贸双子”能否真正崛起?

时间:2020-07-31 18:50:37来源:齐鲁网

就在三天前,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山东拿到10个百强席位,与江苏并列成为入选城市最多的省份。

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在这10个百强席位中,山东只有3城实现了排名位次上的上升。3进7退的山东10城外贸发展现状究竟说明了怎样的问题?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背后的硬核实力

对比去年发布的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虽然山东依旧拿到10个百强席位,却在排位名次上不尽如人意。

除了青岛、济南、潍坊三地实现了位次上升,剩下的烟台、威海、淄博、聊城、东营、日照、滨州七个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排名下降。

排名下降最多的是滨州,从去年的第57名跌落到今年的第90名,而日照也在排名上下降了26个名次。对聊城来说,虽然这次只下降了18个名次,但是作为此次“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的最后一名,也有明年跌出100强的可能性。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对山东人来说,好消息是位次上升5个名次的青岛这次闯入前十,领跑山东各地。济南实现了4个位次的提升,稳居50强行列,而潍坊也有了10个位次的晋级。

记者注意到,虽然“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评选标准来自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分项共25个指标,但是不可否认,外贸综合竞争力体现的就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

纵观今年十强榜单,广东省依旧是人生赢家,包括深圳、广州在内的4城入围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广东在国内GDP首高之位。

自我加压下的青岛、济南潜力如何?

青岛今年能闯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前十,其实并不意外。

这两年,青岛被升级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在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又兼任了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所以在被赋予了如此之高的战略地位之后,青岛正在释放其巨大的经贸潜力。

2019年,青岛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741.31亿元,增长6.5%,占山东全省的15.7%。累计进出口5925.6亿元,占山东全省29%,且增速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

此外,作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青岛的经济增长动力被彻底激活,对当地的经济产生极大的正面影响。

再看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济南此次上榜的排位名次虽然依旧不及江苏省会南京、河南省会郑州,但位次的提升却能真实反映出济南的努力。

最近一年,济南一直自我加压,迫不及待地做大作强。

2019年济南GDP达到了9443.4亿元,增速7%;进出口额1103.3亿元,同比增长17.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5、12.1个百分点。

济南正在形成金融、信息产业、物流、大数据通讯、医药制造等优势产业。

有人说,济南很可能是山东省下一个GDP破万亿元的城市。

山东如何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青岛、济南作为山东的“外贸”双子能否真正崛起?目前还无法定下结论。但可喜的是,最近一年两地呈现出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力度和持久度,都令人充满希望。

而纵观2019年山东全省进出口总额在GDP中的占比,高达28.73%的份额,则体现出外向型在山东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也正是因此,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山东再次确认了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提出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而如何将目标落到实处,除了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还要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发展空间。

图/7月30日,“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在济南、东京、大阪同时举行

就在眼下,由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联合主办的“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正在山东16市和日本多地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模式,分为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系列中日城市合作交流会三大板块。

记者注意到,这次活动聚焦“十强”产业,确定了医养健康、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6大对日合作产业,并围绕这些产业筛选发布了427个优质项目。

而这便是山东积极作为、塑造的新形势下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