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大规模应用离不开上海这家公司

时间:2020-07-31 18:50:28来源:上观新闻

千寻位置建设运营了2600多座北斗地基增强站,构成了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举行,这意味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到全球应用的新阶段。从大众应用角度来讲,时空智能规模化应用正在诞生:智能汽车可以知道自己开在哪一根车道,手机可以定位更加快速精准,无人机可以实现自主飞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开通仪式上,官方播放的宣传片中提到了“地基增强系统”,而这一系统由位于上海的千寻位置负责建设、运营。该公司由阿里巴巴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于2015年在上海联合成立,是国家为推动北斗导航应用成立的一家混合所有制公司,目前公司估值超过130亿元。

宣传片中之所以提到“地基增强系统”,因为除了天上的北斗卫星,它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实中,单纯依靠北斗卫星定位,存在偏差,精度不够。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就是实现高精度定位的“利器”,通过在地面建设基站监控卫星轨道,用基站反演电离层干扰,同时通过基站作为地面基准,给地面物体提供精准的坐标参考,可以使北斗的定位精度达到静态毫米级。

目前,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自主建设和运营了2600多座北斗地基增强站,构成了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通过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实时计算卫星定位误差,正为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着高精度定位服务。

2020年无疑是北斗大规模应用的“元年”。其中,在智能驾驶领域,无论是基于北斗高精度的时空智能基础设施,还是应用,都在加速升级或落地。

就在今天,千寻位置宣布,已于近日启动业内首个高精度定位大规模路测,将在全国所有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市高速路展开算法验证,这标志着北斗高精度定位量产技术将在智能驾驶领域大规模落地。同日,千寻位置宣布“全国一张网”再次升级,在之前已能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基础上,实现国家高速公路网同步全覆盖,为智能驾驶“铺路”。

据透露,首期大规模路测为期近一年,测试车辆搭载千寻位置自研的时空智能算法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跑遍全国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市高速路,针对不同天气、不同海拔多场景进行测试,不断验证和迭代算法和服务。

此前,千寻位置已累计完成30万公里的高精度定位路测。测试结果显示,测试车辆实时动态定位精度最高可达2厘米,能够很好满足L3级以上智能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广泛需求,实现车道级导航。千寻位置首席执行官陈金培说,所谓“车道级导航”,是指车辆不仅知道自己开在哪条道路,还能够分辨出自己行驶在哪一根车道上。

除了智能驾驶应用外,目前北斗也已覆盖众多主流智能手机,并服务于测量测绘、智能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根据千寻位置的数据,目前北斗加速定位服务已服务近6亿用户,大幅减少了用户的初始定位时间。

“有了对时空更高分辨率的感知后,北斗不仅仅是部署于高空的卫星导航系统,它更是和每一位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国家重大时空基础设施。”陈金培认为,在未来城市的智能化进程中,时空智能基础设施将成为与5G和云计算同样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