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7月PMI微涨高于预期 制造业进出口回暖 小型企业供需仍承压

时间:2020-07-31 15:49:40来源:时代周报

PMI07.png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在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高于预期。

此前公布的7月份工业生产的多项高频数据较6月份回落,由于受到天气因素影响,在数据公布前,多家分析机构预计7月份PMI将略有回落。

兴业研究报告指出,7月全国高炉开工率为70.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佛山、温州和苏州等制造业较为发达区域平均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也出现下降,折射7月生产活动环比有所放缓;另外以水泥、钢材为代表的建材价格下行,或表明极端天气使需求小幅下行,预计7月官方制造业PMI较前月下行至50.6。

高频数据与PMI存在背离,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30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指出,高炉开工率较6月放缓可能与钢铁库存高有关,高炉开工月份存波动。受疫情影响,国内工业制造业各部门的复苏不平衡,但国内及海外对医疗、食品、高技术产业等方面的需求带动了中国制造业的扩张。

周茂华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有望加快,国内基建(新基建)投资加码,内需改善,国内发电煤耗、高炉开工及水泥价格等高频数据有望进一步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的调查结果还显示,本月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其中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46.8%,小型企业供需两端继续承压。此外,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部分企业反映,洪涝灾害导致物流运输不畅,出现厂房、设备、存货浸水等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具体从各项指标来看,7月份的生产指数为54.0%,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反映了生产普遍回升。从行业情况看,除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以外,其他20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其中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疫情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本月采购量指数回升明显,为52.4%,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

需求方面也开始逐步回暖。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造纸印刷、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以上连续上升,行业复苏动能继续增强。

受下游行业需求回暖影响,上游产品价格涨幅明显,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高于63.0%,出厂价格指数均超过58.0%。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8.1%和52.2%,与上月相比一升一降,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

进出口状况则继续改善,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上月5.8和2.1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时指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放松隔离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以及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业进出口有所回暖。

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

周茂华指出,7月服务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与局部疫情反复及南方洪涝灾害影响有关。“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及国内多方协力采取措施,支持服务业行业恢复,上半年一些复工滞后的电影、文旅等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方面行业将加快恢复,下半年服务业扩张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

总体来看,7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略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4.0%和54.2%,环比一升一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