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客重塑长租公寓行业新生态

时间:2020-07-31 10:49:05来源:经理人网

中国长租公寓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优胜劣汰加速过程中,优质资源加速整合。长租公寓的下一个风口将在哪里?企业应当怎样把握机遇乘风而上?或许可以从近期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的案例参考一二。

7月22日,青客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将发行本金总额达1亿美元的4年期可转换债券,投资人首次认购预计将在两周内完成。此次可转债的首批款项将用于一家国内知名品牌公寓的收购整合,将带来约72000间房的新增。加上此前青客已经完成的另外两家公司的收购,公司将累计新增超过12万间房,发展速度可谓迅猛。

自疫情发生以来,长租公寓行业一直以来被各种负面笼罩,全国多家公寓宣布倒闭,各种高收低租的诈骗小团伙如雨后春笋,此次青客可转债的成功发行为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意,但为什么是青客率先成功融资?细说其原因,或许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启示。

疫情当前住房租赁企业抱团取暖至关重要

空白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首先是青客作为头部企业之一,没有加入前两年的抢房大战,资产质量保持不错;但随着业务规范发展,资金压力很大,很重要一点是得到了建设银行旗下建信住房公司的鼎力支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有效控制了资金成本,疫情发生后整体风险可控,再加上各级地方政府对青客的支持,使得青客能够度过此次难关。

对此,青客公司COO屈成才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和行业内多家企业一样,遇到现金流困难,建信住房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旗下住房租赁企业,帮助青客一起第一时间确认援助方案,对于双方商定的合作房源,由建信住房提供资金合作和平台支持,日常房东、租客和房源等线下管理则由青客继续负责。这种模式为青客自我修复争取了宝贵时间,有效保障了房东和租户合法权力,起到了稳定市场、稳定租价、稳定预期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多方共赢。”他同时表示,“租赁行业本身没有问题,住房租赁企业国家队的大力支持加速了行业自我纠错的进度,再加上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等各级地方政府对青客的大力支持,为青客公司引资以及下一步更加稳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行业专家小水滴创始人冯玉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租赁行业已经存在了几千年,过去几年无论是发展模式还是发展理念都需要认真反思,如何规范发展,服务好房东、租客,如何提高运营,才是这个行业的立命之本。建信住房等机构确实在深入参与建设和推动这个行业的规范发展,他们不光帮助了青客,据我所知也帮助了不少住房租赁市场上的很多其他企业,这种帮助对青客以及整个公寓市场安全度过此次疫情至关重要。”

风口在哪长租公寓下一步路该怎么走

关于公寓行业下一步如何发展,杨现领表示:“这是长跑,我一直提倡一个词:长期主义,有时候慢就是快,快就是慢,行业的生命力足够旺盛,心急的人一定走不到最后。”

青客公寓COO屈成才表示,“信心”对行业下一步非常关键,“行业现在依然面对很多困难,高收低租的骗子企业严重干扰市场,房东、租客、政府、投资人对我们的信心都需要重塑,所以首先我们自己需要有信心,不断修复,不断规范,不断提升,牢牢抓住资产质量和运营管理两个关键指标,健康发展;其次,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在政府有关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妥善处理疫情之后留下的各类问题;同时,要加强行业内合作,特别是与国有住房租赁企业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和互补,加强运用金融的力量继续优化融资成本,补充现金流,尽快恢复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