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Mysteel:智能建造蓬勃发展 展望未来型材产业链新格局

时间:2020-07-30 19:49:49来源:我的钢铁网

前言:近日住建部等十三个部委联合发文,未来5年要大力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积极布局钢结构产业,而钢结构产业与型材的发展息息相关,为此笔者借此热点展望一下未来钢结构产业的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目前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现在建筑业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随着环保、人口、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建筑业变革大潮已经来临,装配式建筑发展,建筑工业化变革势不可挡。我相信,未来建筑业的建造体系与产业必将超越现有模式与工业形式的范畴,实现装配式、工业化,钢结构产业会在未来建筑业的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一、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

装配式建筑对大家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而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在2018年也已达到2.9亿平米,但钢结构住宅并未享受到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究其原因,现阶段我国装配式建筑构件标准化、通用化程度较低,一个构件厂生产的构件不能在各种类型的房屋之间互换通用,不利于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工艺操作,没办法在大规模建设工程形成标准化作业规范。所以要想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件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才是关键。

二、装配式建筑特点

绿色化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工业化、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最重要标志,新型的绿色化装配建筑体系必然在未来的建筑中广泛应用。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成为贯彻《纲要》通篇的主基调。建筑业是三大高能耗行业之一,必须践行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发达国家正在重视发展以复合结构体系、钢结构、钢/塑结构、木结构等为主的新型绿色化装配建筑体系,其目标是使装配式建筑从设计、生产、运输、建造、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建筑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最小,资源效率最高,使得建筑的构件体系朝着安全、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

三、装配式建筑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随着5G技术开始普及,万物互联成为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而装配式建筑的热点话题也从钢结构装配升级到智能建造。展望未来五年,我国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会显著提高,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能源资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大幅下降,环境保护效应显著。这将会推动形成一批智能建造龙头企业,引领并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向智能建造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四、型材企业的机遇与风险

目前螺纹钢作为建筑行业的主要用钢品种,在黑材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而未来几年随着智能建造的发展,建筑行业用钢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将逐步被取代,装配式建筑随着5G物联网的应用而蓬勃发展,以自身独有的环保、创新、个性风格占领市场。对于型材行业来说,未来行业的发展将和装配式钢结构息息相关,衍生出型材-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布局,而现阶段的型材贸易公司也将随之转型升级,传统的销售格局将被打破,新的供应链模式或将独占鳌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