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加速“东强”示范“南美”融入“北起”突破“中优”历城:拥河发展打造“齐鲁首邑”

时间:2020-07-30 15:50:17来源:大众日报

7月28日,记者从中共济南市历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对标济南市委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目标定位,历城区委确定了以先锋党建为引领,以平安建设为保障,加快打造“科创历城、智造历城、文化历城、品质历城”的总体工作布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历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历城拥有15.9公里沿黄流域,空间广阔、资源丰厚。历城区坚持“拥河发展”理念,对标全市十大重点行动,将对接高水平规划引领行动,提出历城区规划意见,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聚力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构筑行动,融入黄河文化名城打造。

面对新形势,济南市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历城区找准结合点,认真谋划,把空间区位优势切实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出努力做到加速“东强”、示范“南美”、融入“北起”、突破“中优”。

在此背景下,历城区提出以“四个历城”作为核心支撑,建设“齐鲁首邑·实力历城”,融入城市发展新格局,落实“五个济南”,落实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

打造“科创历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历城区聚集了山东大学等18所高校院所,坚持“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理念,推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打造“两轴一厅”科创谷,即以经十东路为轴线的科创大走廊,以旅游路为轴线的科技企业总部集聚区,以高校院所为依托的高端人才会客厅,同时打造“山大科创城”和“环大学一公里创新创业生态圈”。

打造“智造历城”,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首位,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物流贸易、区域总部六大主导产业;建设整合总部办公、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3个一千万(平方米)”发展载体。在企业培育上,着力实施“千企千亿”计划、“企业倍增”计划。

打造“文化历城”,聚力打造城市IP,精心营造文旅场景,启动“三个十”文化载体建设,打造黄河生态文旅、捎近古村等十个文旅项目,德云社、印象鹊华等十个文化项目,学府路文学生活街区、环联夜市啤酒街等十个特色街区,实施“历城民歌”抢救性保护工程,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打造“品质历城”,塑造“山水相融、精致优雅、产业繁荣、现代时尚”的品质城市。围绕“6721”城市规划,聚焦自贸区、临港开发区、新东站等实施“6大突破”;聚力打造工业北路等“四横三纵”7条产业廊道;以标志性项目为主体,高标准规划建设宋刘片区、陆港、超算大数据等21个城市组团,以点连线、连线成片,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打造“田园乡村”,用足用好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政策,发挥省农科院和农业工程学院的人才、科研、技术优势,推动政策共享、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实现“品质城市、田园乡村”融合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