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产动画强势崛起:2019年新增企业6.1万家 北京居首

时间:2020-07-29 17:50:21来源:新京报网

近几年国产动画的口碑越来越好,“现象级”佳作频出,近18个月以来更是有20部动画作品在日本市场上线。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近27万家动画制作相关企业,2019年新增企业达到6.1万家。北京拥有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1.5万家,福建、广东分别以3.2万家和1.8万家排名二三位。

2019年新增6.1万家,北京以3.6倍优势高居第一

国漫崛起,动画制作公司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里,优质的内容生产者将持续在行业中占据核心地位。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共有近27万家动画制作相关的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国内很多动画专业人员大量进入动画代工行业,造成我国原创人才流失。新世纪以来, 广电总局出台了一系列对国产原创动画作品的奖励政策,使得中国动画产业进入缓慢培育期。而近十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国动画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动画制作相关企业迎来第一次爆发,当年注册量达2万家,是2013年的两倍。从2015年开始,随着网络视频平台迎来上升期,以及大量盗版作品的下架与二次元用户规模的扩大,动画制作公司实现飞速增长。至2018年,相关企业年注册量达5.8万家,同比上升35%,2019年注册量则达到了6.1万家。

地域分布方面,企查查图表显示,北京拥有的动画制作相关企业最多,达11.5万家,是第二名福建省(3.2万)的3.6倍,广东省则以1.8万家企业排名第三。

B轮前获投企业占比62%,行业格局尚未明晰

在腾讯、光线传媒等巨头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布局动画行业。从融资情况看,融资轮次在Pre-A至A+轮以及天使/种子轮的动画制作企业数量较多,分别占总量的32%和30%,合计达到62%,可见行业内仍有大量企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新三板/上市的动画制作相关企业占总量的15%。而融资轮次在C轮及以上的动画制作相关企业仅占2%。

动漫行业如今处在高速发展期,以玄机、若森、绘梦为首的动漫行业龙头初具雏形,但仍未形成稳定格局。企查查整理了部分动画制作相关企业的发展情况,分析发现《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及《姜子牙》的制作公司彩条屋成立于2015年,融资轮次为天使轮,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堪称“业界黑马”。

资本的涌入客观上带动了动画项目以及动画制作相关企业在数量上快速增长,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制作成本,国内动画制作成本在近两年内几乎翻番。动画制作成本高,使得动画作品本身难以实现足够的营收,以支撑动画制作企业的发展。因此,不少动画企业不约而同地走上了IP泛娱乐化和用户付费的道路,通过丰富业务类型增加营收,提高盈利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