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保健食品超出这27类功能的都是虚假宣传 选购时认准“蓝帽子”

时间:2020-07-29 15:49:46来源:厦门网

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有什么区别?保健食品可以当药吃吗?买保健食品时要注意什么?保健食品真的可以抗癌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保健食品市场越来越红火,“防癌、抗癌、延年益寿、提高智力、排毒养颜……”等功效被宣传得神乎其神。

近期,针对保健食品行业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正在进行中。面对商家的“忽悠”,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功效?面对各种各样的新概念,我们应当如何理性选购保健食品?今日,市卫生健康部门教大家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引导市民科学选购、健康消费。

本周五,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将在集美乐海社区嘉庚体育馆旁开展夏季食品卫生宣传活动,居民可到现场了解更多有关保健食品的知识。

什么是保健食品?

即使提到“保健”功能,保健食品归根结底还是属于“食品”范畴。国家标准GB16740-97《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第3.1条对保健食品的定义是“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根据食用对象不同,保健食品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健康人群为对象,主要为了补充营养素,满足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另一类主要供给某些生理功能有问题的特定人群食用,强调其在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方面的调节功能。

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有何区别?

保健食品是食品家族的一分子,它们的共性是都能提供人体生存必需的基本营养物质(食品第一功能),都具特定色、香、味、形(食品第二功能)。

不同的是,保健食品强调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普通食品强调提供营养成分;保健食品具有规定的食用量,普通食品一般没有食用量的要求;保健食品根据保健功能的不同,具有特定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普通食品一般不进行区分。

保健食品的功能有哪些?

目前,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主要有27类,超出这些功能的,都属于虚假宣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