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税优健康险经营公司名单再扩容

时间:2020-07-29 14:50:30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时隔三年之后,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的公司名单再次迎来扩容。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表示,按照《关于印发〈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规定,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符合《通知》中所列经营条件,将其列入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公司名单。

上述《通知》内容显示,保险公司经营个人税优健康保险应当具备一定条件,包括满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不低于150%;最近三年内未受到重大行政处罚;除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外,其他人身保险公司应设立健康保险事业部;具备相对独立的健康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并与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平台对接;配备专业人员队伍,健康保险事业部具有健康保险业务从业经历的人员比例不低于50%,具有医学背景的人员比例不低于30%。

2016年2月,监管部门公布了首批经营个人税优健康保险的公司名单,分别为人保健康、阳光人寿和泰康养老。截至目前,除新近获得业务经营资格的英大泰和人寿外,还有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建信人寿、中意人寿、太平养老、东吴人寿等共计31家人身险公司取得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业务经营资格。

我国个人税优健康保险试点启动于2016年,并在2017年7月将商业健康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至全国。与一般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相比,个人税优健康保险除了税收优惠外,还不会因为被保险人既往病史拒保,并且保证续保。但从市场反响来看,个人税优健康保险的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而是同后来推出的税延养老险一样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保险行业累计承保税优健康保险31.9万件,累计实收保费9.4亿元。

在个人税优健康险遇冷的另一面,健康险业务在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速为19.7%。健康险业务保费的较高增速更映照出个人税优健康保险的尴尬处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税优健康险遇冷,一方面是税优比例太低,激励程度太小,而且税务操作手续过于复杂,客户体验较差。另一方面,产品形态单一,难以满足市场多样性的需求,同质化特征十分明显;而且保险机构业务经营空间十分有限,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此外,保险机构担心超赔风险,经历了一个从积极到消极的过程,尤其对个人投保人的道德风险难以控制,只能通过团体承保的方式排除一部分潜在风险。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商业健康保险在满足居民健康保障需求方面被赋予了重要使命。《意见》也表示,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

专家建议,推动个人税优健康保险发展,突破当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不仅需要加强税优健康险的宣传力度,调动保险公司推广业务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要提高税优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额度。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疗费用上涨情况,参照一定标准,定期调整税优健康保险税前抵扣额度,或将购买税优健康保险的支出一次性进行税前抵扣,加大税优健康保险政策的税收优惠力度,提高税优对纳税人群的吸引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