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整体打造家门口的好幼儿园 “一园一品”助孩子全面发展

时间:2020-07-29 09:49:51来源:上海青年报

怎样的幼儿园才是好幼儿园?自2015年以来,金山区学前教育因地制宜,全面推进“田野课程”的实施,活用“乡土资源”,孩子们在“田野”中健康快乐成长,在自然、真实的生活中体验和传承多种民间特色活动,获取有益一生的体验。区域学前教育整体质量、品质和特色得以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一园一品”的多样化办园格局,优质幼儿园的比例从24%大幅提升到62.1%,让幼儿受惠、家长称赞。

实施“田野课程”,孩子在“田野”中健康快乐成长

在金山区朱行幼儿园,随处可见的石子、落叶、木板,构筑了追求自然的环境。非遗活动区,孩子们自由体验扎染,自己动手提取颜色,再进行染色,他们越来越会观察,会发现,在自主探索和游戏中,既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又通过对颜色的搭配与使用,提高了审美与鉴赏能力。

各类植物、金山农民画的独特魅力中有“田野之美”,泥土、稻草、大海有着不同的“田野之味”,孩子成为田野里的探究者、发现者。每所幼儿园也逐渐形成不同的特色。罗星幼儿园的班级自然角探究,让孩子尝试做“自然笔记”;漕泾幼儿园的科技节上,各种田野科技小游戏由孩子提出、创造。

吕巷幼儿园孩子们的探索聚焦在语言领域,从自然的虫声、鸟声,金山的歌谣童谣中发现“田野之声”,孩子们通过网络电台,走向田野,拥抱自然,传承着乡音乡情,在广袤的“田野”上自信地表达、展示着。

田野就是教室,大自然就是课堂。金山区幼儿园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寻找新的生长点,让孩子通过“田野课程”获得身心健康发展。从15所幼儿园开始,这项区域化的课题驱动一群园长,带动一批教师,实现了对全区幼儿园指导、服务的全覆盖。

课程实践,也推动了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成长。东风幼儿园园长章勤芳欣喜地看到,更多老师懂得了站在孩子们身后,支持幼儿的自主学习与发展,不再是灌输而是鼓励和引导。区教育局托幼科负责人骆云霞自豪地介绍,2018年的上海市教育教学评比,金山多所幼儿园获得了一、二、三等奖,获奖内容都选自田野课程。

逐步形成“一园一品”形式多样的办园格局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金山区地处远郊,有着得天独厚、随处可见的自然资源,且蕴含着历史悠久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源,巧用乡土资源,开发具有乡土特色的各类教学活动,整个区域逐步形成“一园一品”形式多样的办园格局。

以情景性阅读为特色的东礁幼儿园创设了园本活动“东礁里”,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弄堂文化,“新华印刷厂”中,丝网印刷、裁剪装订,连环画便跃然纸上;在“红星书店”,参观到各式各样、各种年代的书籍,还可以挑选不同材料创作属于自己的书。

干巷幼儿园位于吕巷镇,土布纺织技艺是当地的传统文化之一,幼儿园将其融入课程,针对各年龄段创设不同的活动。在和土布的一场场“约会”中,孩子们感受美、创造美,自己动手,自主表达中激发出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怀。孩子们对幼儿园更是充满喜爱。

“非遗”项目田山歌,是金蔷薇幼儿园所处的金山卫镇的传统民间文艺形式。幼儿园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乡村采风,听老一辈田山歌传承人现场演绎;携手田山歌传承者共同搜集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金山童谣,重新谱曲,建立成课程资源包。如今,金蔷薇幼儿园已经成为了田山歌社区传承点,曾经面临失传窘境的田山歌再度萌发新芽,重启生命。孩子们唱着悠扬动听的山歌,舞出优美欢快的步伐,身心愉悦,家长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金山区教育局局长郑瑛说:“因为老师对教育的满腔热忱与专业上的快速成长,才能真正创设出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健康成长的机会。”

后记

正是由于传承了区域特有的资源与乡土文化,金山区学前教育结合田野课程的建设,借助信息化等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持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发幼儿自主学习与探索,不断积淀优质经验,逐步形成具有金山区域特色的重“内涵”发展模式。据悉,金山区幼儿园第三轮组团合作已开启,促进各级别的园所共同体发展,以优质园为引领,相互协作,携手前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