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艺术与商业如何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同行共远?这里有答案

时间:2020-07-29 08:49:58来源:上游新闻

7月27日,第二届“看见美好”公益主题论坛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举行。本届论坛秉承“看见美好”的精神内核,邀请商业精英与艺术、哲学、语言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美与德”的主题进行思维碰撞。现场妙语连珠,金句不断。

在论坛上,同远摄影集团创始人徐忠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发现了更多人性的美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同远的摄影师记录了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中间有很多闪光的故事。也正因如此,我们发现“看见美好”这个公益活动,还可以延展到除了外在形式之外的美,也就是人性的美。一个在道德层面崇高的人,会有一种发自内在,由内而外的美。

徐忠特别强调“赞美生命”的价值观。他表示:“我们首先要认识美,在认识美的过程中间,才能懂得欣赏美。同时,我们还要有一种对美的敬畏,才能够进入到对美的一种赞美和歌颂。”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认为,谈美这个东西,从高校美术教育角度来说,更有责任去引领、倡导、实践。为什么要看见美好?因为我们看见美好,心中就会充满曙光。现在社会的审美从改革开放初期的那种单调,走向了一种基于功利的极端。很多家长让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美,什么古筝、书法、国画,其实是一种攀比,他们忘了六艺里,其实“礼”是排在第一位的。只有懂了“礼”,我们才有欣赏美的基础。所以美的艺术要从象牙塔走向普罗大众,真正核心的问题,是要以德育为基础,让人从小就培养真与善与美的思辨习惯。

四川大学哲学系梁中和教授认为,东西方哲学其实在美学层面是相通的。儒家讲“四端”,就是通过四种善良的德行,展现人性的美好。在哲学上把这四端叫做“道德直觉”,它可以和摄影联系起来,用技术手段发掘人性道德的美好。这种图像已经是在传递道德直觉发生的瞬间,而这种瞬间是有感染力的。从表面看,摄影行业是商业和艺术之间的结合,但是它其实是有非常深厚的教育功能,特别是审美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功能值得深挖。

全国青少年语言艺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会长肖宁认为,美好的语言让人感到“温暖”、“如沐春风。”从语言学来讲,语言分成有声语、无声语、形体语,它们都能向外界传达很多信息。而语言本身就是很美的,一句温暖的话不仅能修复一段受伤的感情,甚至还有可能平息一场战争。

商界传媒集团CEO周云成认为,商业美学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感性之美,就是产品与服务可以被知道、看到和摸到的美。第二个层次是商业的“理性之美”,包括企业好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建设。第三个层次是道德之美。企业对待内部员工和对待客户时体现出来的道德自律,是企业最高层次的美。

在论坛上, 同远摄影集团品牌总监叶茂还介绍了同远集团在疫情期间所做的系列公益活动。其中最重点的是“最暖全家福,致敬白衣天使”。到目前为止,同远集团已免费为800多位援鄂医护人员拍摄全家福。在特殊时刻,这些全家福对于援鄂医护人员家庭来说,是特别值得的纪念。

接下来,同远集团还准备做更多公益项目,包括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第四届把爱带回家春节公益活动;第四届植得爱公益植树节活动,以及第八届亲子节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