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市着力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7-28 18:49:44来源:焦作日报

近年来,我市聚焦打造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总体目标,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49.8亿元,增长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74元,增长9.9%,位居全省第三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建立市级重点企业调度备案机制、直供社区机制、企业与贫困户产销对接机制,实现了“菜篮子”主要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期间,我市累计帮助农户销售蔬菜2320余吨、蛋类540余吨,向城区社区直供农副产品740吨。省委书记王国生、副省长武国定在不同场合对我市的做法予以了肯定和表扬。

高效种养业稳步发展。全市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200万吨以上。今年夏粮再夺丰收,总产147万吨,平均单产573.6公斤,较上年增加3.1公斤,夏粮单产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我市怀药种植区域被命名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温县成功创建国家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去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8.71万吨、9.07万吨、5.56万吨。全市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7万公顷,其中节水灌溉面积14万多公顷,占有效灌溉面积的85%。

绿色食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5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58家。在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综合实力评比中,我市有7家企业入选6个行业十强,数量居全省第二位。我市规划建设了面品、乳品、怀药等九大类1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年销售收入达到759亿元,有14个集群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6个,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全市休闲农庄、民俗村、农家乐等形式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872个,年接待游客444万人次,带动农民就业1.71万人,建成市级乡村旅游观光示范园区30个,博爱县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取得扎实成效。近年来,我市建成国家级园艺作物标准园12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个、畜牧业标准化示范场8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9个。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到113个,面积7万多公顷。修武县、博爱县成功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领域创建国家级品牌4个、省级品牌87个。我市还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优质小麦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示范基地、全国优质果蔬加工示范基地。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基本达到10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