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官员酒驾交警“慢测” 规则漏洞比人情勾兑更可怕

时间:2020-07-28 17:51:28来源:封面新闻

7月27日,记者从保定市检察机关获悉,已受理李晓锋(保定市纪委监委退休干部,原二级调研员)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将依法提起公诉。另悉,公安机关对网曝“保定市交警执法程序的质疑”启动调查。此前,一段“保定有人酒后驾车,交警不测酒”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交警被质疑处置不及时,处理过程被拍下。(澎湃新闻)

“官员醉驾逆行撞车,交警不敢当场测酒”,爆料视频引发轩然大波之后,此事终于等来了官方的处理决定。

事发之初,交警是否确有“拖延检测酒精”“意图包庇酒驾者”之情形?至少从其实际表现来看,的确很容易给围观者以这样的观感。按照目击者的说法,“事故后两小时在场交警都没测酒精”“迫于压力吹气测酒精后,又未及时抽血取证”……凡此种种可疑迹象,已经很难用操作失误解释,而高度疑似是“有意为之”。再加之联想到酒驾者的特殊身份,所谓“官官相护打掩护”的猜想,似乎更平添了几分可信。

当然,就算是“合理怀疑”,猜测终究只是猜测。确定的是,当事交警的做法不合常理,至于其背后的动机,或许永远无法验证了。如今,当地给出的说法是,“对交警的执法程序启动调查”——执法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按说是绝对的、一目了然的,但实际情况或许并非如此!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三十四条,“对涉嫌饮酒驾驶车辆的人员,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抽血或者提取尿样等检材。”这一概述式的条款,很容易各自表述。

“醉驾嫌疑”全凭执法者主观评判,交警完全可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再者说,“及时抽血”到底是指多长时间?含糊其辞,难免会给有心人留下“运作”空间。本案中,交警是否有意包庇李某某,不重要也无法查证。重要的是,能不能果真坐实其“程序违法”的事实。令人担忧的是,其反常的操作,很可能最终只能被认定“打擦边球”、钻了法律法规的空子!相比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官官相护”,本案暴露出的规则漏洞及其所衍生的执法弹性,更值得警惕。

发生交通事故后,具备哪些情节即可认定存在“酒驾”嫌疑、即可强制检测?具体要在多长时间内完成吹气、抽血?之于此,相关法律表述必须进一步细化、量化。唯有如此,才可倒逼规范化执法,才可减少人情勾兑、暗箱操作的可能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