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商学院强制学生卖保健品 必须制止

时间:2020-07-28 17:50:28来源:九江日报

“卖不出8盒就没学分,不去卖就别想毕业。”据媒体报道,浙江温州某商学院以暑期实习名义强制要求学生销售保健品,引起学生的反感。在实习通知中,学院将销售业绩与实习成绩挂钩,每个学生必须完成8盒保健品的销售任务。同时还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销售收入向所属带队老师转账,再从中返现。

高校学生利用暑假实习,有助于学生提前了解社会,熟悉市场规则,提高社交和实践能力,值得肯定和支持。但是生活中,学校与一些企业勾结,让学生成为廉价劳动力,而企业则给学校、老师一些分成;再或是像上述商学院一样,强制学生卖一些产品等等。从而引发学生和家长反感,甚至抵触。

回到这一事例来说,要求学生搞营销,这无可厚非。但是,给学生直接下任务,每个学生必须完成8盒保健品的销售任务。同时还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销售收入向所属带队老师转账,再从中返现。另外,据报道,这款保健品系该学院董事长任法人的公司所生产,该保健品的广告内容曾多次被市监局责令整改。由此可见,这不单是典型的以权谋私,把学生变成谋取不当利益的工具,而且所售的产品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否则,也不会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显而易见,这样的产品即使通过学生卖给消费者,也不妥当,无疑有损害消费者权益之嫌。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学生反感,可以不卖。但是,说着容易做着难。实习是本科培养阶段必须完成的一门“必修课程”,拿到实习学分才能毕业。这项规定本来是为了让大学生较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和就业环境而制订的。但因为是必修课,你拿不到实习分怎么毕业?

现在媒体已经曝光,并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更是遭到许多网友的质疑和吐槽。因此,建议该校迅速纠正自己的做法,起码要尊重学生意愿,不搞强制销售,即使搞销售,也不能下硬性指标和任务。一条基本原则是不能侵犯学生正当的权益。当然,学校帮助学生联系实习单位和岗位还是必要的,但要以学生自愿为前提。如果学生能自主找到实习单位和岗位,亦应给予鼓励和大力支持。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这是职责和义务。因而,所有学校都必须要以培养和造就更多的社会有用人才为第一要务,千万不能跑偏,更不能为五斗米折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