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猫眼发布《2020上半年剧集市场数据洞察》:7成观众追剧时间变长 口碑成剧集破圈关键

时间:2020-07-28 14:49:46来源:重庆商报

7月28日,猫眼发布了《2020上半年剧集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接近七成观众上半年追剧时长增长。其中,一线城市追剧时长的涨幅达到60%,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涨幅则分别超过70%,低线城市观众的追剧时长增速高于一线城市。此外,剧集成功破圈的最重要五大因素,分别是口碑、题材/类型、演员/导演、热度/播放量、故事简介,其中口碑评分占比高达63%。

QQ图片20200728141032.png

从上线剧集数量来看,2020年上半年卫视上线剧集数量共计43部,同比下降15.7%,其中五大卫视占据26部,浙江和江苏卫视拼播8部剧集,东方和北京卫视拼播6部剧集。

此外,2020年上半年各卫视黄金档剧集的收视率提升幅度较为明显,共有17部剧集(含拼播)收视破2。《安家》以2.557%的收视率占据榜首。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背景之下、贴近现实的当代题材电视剧便成为各大卫视的主流选择。在上半年晚间收视率前30的剧集中都市题材类占比较大,且“甜宠”类型与都市类型的结合更为紧密。职场、奋斗、励志等多种元素的融入也使现实主义题材日渐多元。

QQ图片20200728141027.png

在2020年上半年播出的剧集中,悬疑罪案类题材表现不俗,如《决胜法庭》、《燃烧》等含有反贪、家国情怀、破案等元素的悬疑罪案类剧集更易获得观众的喜爱。此外视频网站如爱奇艺和优酷亦推出了自己的悬疑剧场。

古装剧集《清平乐》收视表现较为亮眼,但由于政策管控较为严紧,古装神话类题材在今年上半年并未取得较好的回暖效果,仅湖南卫视播出一部古装剧。

2020年已经过半,虽未出现全民现象级爆款剧集,但总体而言,剧集市场也提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下半年,从各卫视的储备剧目来看,不乏内容与话题兼备的剧集,如《人民的正义》《人民的财产》《流金岁月》《在一起》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