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宋起柱: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广电新品牌 构建700MHz 5G无线覆盖网

时间:2020-07-28 16:49:54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5G是新基建的重要支柱,也是数字基础设施各类技术的融合体、加速器。5G作为新一代技术,将改变整个产业。在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起柱发表了《高质量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

据预测,到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值达6.3万亿,间接产值达16万亿。5G的影响是全方位、全系统、深层次的。中国广电作为电信运营企业,也将催生出新的业态。宋起柱表示:“物联网的真正到来,以5G技术的发展成熟为标志,其中工业互联领域是5G最典型的应用,而To B行业将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应用。”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广电新品牌

广电将紧抓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及生态为核心,推动成为创新驱动、开放包容的工业互联网支撑者、服务者。中国广电5G将以视听传播为使命,聚焦主业突出特色,以ICT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安全播控、垂直行业应用、边缘/终端/IoT为抓手,成为智慧广电网络运营商、数字生活服务提供商、国家级新基础网络服务提供商。宋起柱表示,未来广电将着重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广电新品牌为目标,通过新支撑、新动能、新场景三方面来推动新品牌的建设。

新支撑即改造提升传统的新媒体行业,通过融合媒体传播平台,重塑广电的新格局。通过“通信+直播+点播+内容”的形式,形成新型媒体支撑。目前,电视直播中有多角度的转播直播,配合AR和VR技术,在马拉松、篮球、足球领域已有应用。

新动能即在智能化物流、智能化电力、工业园区,5G广覆盖物联服务等领域进行延伸。通过园区工厂生产设计、服务和售后的改造,形成新的动能。

新场景即通过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实现广电的广覆盖,为广大用户提供医疗和教育服务。另外,广电将响应国家号召,和更多农业、农村、农民合作形成精准脱贫。

To C、To B领域同步发力

700MHz是数字红利频段,宋起柱透露:“广电将充分使用好700MHz,除了用于To C领域,将同步向To B领域拓展。”

由于700MHz的低时延和广覆盖特性,广电将在机器视觉、数据采集、生产调度、AI辅助以及远程控制5大领域,全面开展科研和服务。将在钢铁、电网、港口、矿山、机械装备、高端制造、3C家电以及汽车领域等方面提供支撑和服务。

在To C领域,广电将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智慧教育和文化物联,广电近期将通过5G的普遍服务,网络及国家级的服务平台和国家级的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作为抓手,开展行业应用。具体来讲,广电将创新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服务平台,已具备为不少于200家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安全防护服务的能力。更能在部分重点地区,实现威胁源头溯源定位及封堵处置功能。

未来,广电将建立跟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和风险预警平台的对接,实现部、集团、省和企业的4级联动。突出广电行业特色优势,同无所不在的连接领域和随时随地服务领域结合,实现一体两翼,突出广电的网络的大宽带低时延和广连接的特性。广电将特别推出在文化、新闻和体育推出高新内容的常态化的直播内容。作为新的运营商,中国广电已经在湖北康邑县开通了5G的应用,实现了记者、设备以及抗议前线的通信,也是广电在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雏形。

加速构建700MHz的5G无线覆盖网

宋起柱表示:“广电将利用最快的时间建设一个面向全国的700MHz的无线覆盖网。广电正在加快网络建设的步伐,构建有线和无线相互协同的新网络。”

同时,广电还将对有线网络进行升级,实现平台IP化、服务云化、传输IP化、大小屏终端智能化。构建有线和无线新网络的同时,广电还将使用大带宽技术,通过中频和低频的共享,实现更大带宽、更高可靠、更广覆盖的融合网络。同时,广电将通过大规模的mMTC技术实现大规模的物联网连接。

广电5G将利用低频与中频叠加组网增强覆盖,低频用于广覆盖,中频则以热点容量补充覆盖。通过SA独立组网和700MHz的组合,将实现更低时延的适应工业互联网使用的低时延技术。具体来讲,广电将利用3.2GHz~3.3GHz频率覆盖室内,利用4.9GHz实现面向城市热点和工业园区等热点的覆盖,提高频谱的使用效率和网络的性能。

面向未来,广电将探索垂直行业应用,应对合作机遇和挑战。在智慧工厂、智慧物流、物联网、AR/VR等领域,全面发挥广电的优势,打通智慧城市和工厂运行的连接关系和协同关系,使智慧城市和生产制造成为天然的融合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