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云启幕” 覆盖62个行业80个工种

时间:2020-07-29 07:49:32来源:南方网

2020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分会场——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粤菜师傅、养老护理员、出租车司机……覆盖62个行业(系统)80个工种(项目)的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来了!7月28日,“匠心筑梦技创未来”2020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云端”启幕。启动仪式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由省总工会官方APP“粤工惠”、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新华网、中工网技能强国、广东广电直播平台等同步直播。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大赛将围绕家庭服务、城市公共交通、信息通信等62个行业(系统)80个工种(项目)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覆盖领域更广

大赛工种增加至80个

今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下,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面升级,参赛选手所涉领域更多元化,包括快递员、粤菜师傅、养老护理员、出租车司机等行业工种,大赛范围不断延伸。

形式在“赛”,但目标不止于“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主要形式和重要载体,也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和工作品牌。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断向深度拓展、向广度延伸,已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高质量、可持续的竞赛工作体系,突出对制造业、服务业和高端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培养,工种从10个增至80多个,涵盖的行业从传统的电焊工、纺织细纱工发展到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决赛参赛选手从最初的420人增长到今天的13230人,工种(项目)从业人员超过1200万人,发现、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激励提升技能

800多人获“五一劳动奖章”

为动员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苦练技术、提升技能,大赛举办以来,主办单位根据时代发展变化,确定不同的竞赛主题,先后设置了大赛优秀奖、大赛优秀组织奖、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职工技术状元等荣誉。

从2005年开始,对纳入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的工种(项目)竞赛决赛第一名选手,广东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从2007年开始,对同时纳入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范围的工种竞赛,符合条件的优秀选手,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规定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关键时刻,2020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广大职工搭建一个开拓视野、提升技能、展示才华的平台,全力推动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创造新成果,进一步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据统计,2003—2019年,大赛共颁发大赛优秀奖7843名,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3867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818名。

三地“云”联动

赛场亮点抢先看

本次云启动仪式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广东省总工会,分会场设在佛山的广东省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和中山的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现场,通过网络直播,网友不仅可以观看“云启动仪式”的过程,还可以直击比赛现场,由裁判长现场讲解比赛看点。

在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智慧家庭工程师技能竞赛分会场,从1.3万名智慧家庭工程师中选拔出来的63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而在广东省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当天进行的是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装配式建筑模具工两个竞赛项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