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巾帼家政”进乡村 “美丽庭院”更宜居

时间:2020-07-28 18:49:51来源:河北日报

赠送“政治生日卡”、“巾帼家政”进乡村、创建“美丽庭院”……沧州市妇联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方式、新途径,建立健全党建带妇建长效工作机制,带出新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妇联改革全过程,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和妇建工作有机结合,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形成党建和妇建统一管理、带建结合、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妇联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开展“多彩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宗旨观念,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在开展的赠送“政治生日卡”活动中,市妇联采取让每位党员在“政治生日卡”上写下自己入党感言的方式,唤起人们对入党初心的回顾,采取支部党员大会上每位党员对入党感言具体阐述和相互点评的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此外,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齐唱国歌”“学英模找差距”等活动,紧紧依托党建的有效引领,探索妇联组织之间、妇联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之间共建共融的有效方式,推进妇联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构建覆盖更广泛、形式更立体、服务更多元的融合妇建模式。

全面提升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为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市妇联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了“示范引领、培训带动、技能支撑”,从源头上帮助妇女群众实现脱贫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等各类妇字号基地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地的现场教学、培训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妇女精准脱贫。为了让农村妇女能够通过家政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实现脱贫增收,市妇联实施了“巾帼家政”进乡村行动,将家政技能培训开办到乡、村,开办到农村妇女家门口,各县(市、区)妇联积极响应,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活动。沧县妇联以家政技能培训为突破口,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巾帼家政服务脱贫”工程,将全县19个乡镇分成7个组,按地域、专业分别建群,各乡、村妇联主席分级负责,联合7个家政公司定期轮流进群授课,进行内容丰富的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长期班37期,参加人员达3000余人,有2000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初级职业资格证,另有144人取得了中级职业资格证。沧县大官厅乡的黄秀玲通过参加培训自主创业,开始经营面食并且在集市上卖些手工艺品;旧州镇的强俊荣通过参加家政技能培训上岗从事月嫂工作,月收入6000余元。针对疫情带来的特殊情况,市妇联还开办了“空中公益讲堂”,与手工加工企业、家政服务企业、巾帼示范基地等联合推出了手工制作、家政技能培训课程及示范基地展示系列宣传,组织召开了“网上巾帼家政工作经验交流会”,有效拓宽了妇女培训渠道,促进了妇女整体素质提高,增强了妇女群体脱贫致富能力。

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新常态。市妇联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的新常态,把抓实党建工作作为高标准完成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今年年初,市妇联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部署,结合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状,制定了《2020年沧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联创共建制和督导考核制。强调建立建强以农村妇女讲习所为重点的宣传阵地,组建以“美丽庭院”志愿服务队为骨干的宣传队伍,搭建以“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为主要形式的宣传平台,采取线上经验交流、线下现场观摩的方式,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突出文化品位和地方特色的标准,打造出了吴桥武术小院、青县古风小院、新华区绿色小院等一批传承乡土记忆特色的“美丽庭院”精品。目前,全市共创建“美丽庭院”78万余户。为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巾帼创城家庭赛”,将文明创城与妇女工作有机紧密地结合起来,立足家庭做文章,形成创城家家赛、人人来创城的良好局面。为助推文明创城,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在全市实施“创城巾帼行宣传行动”“寻找最美家庭行动”等巾帼创城六大行动。从技术培训到政策宣讲,从对口帮扶到乡村振兴,从垃圾分类到环境整治,每一个环节都有一批又一批默默无闻的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投身其中,不遗余力助推各项经济、文化与社会建设事业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