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央行:拟对现行普通纪念币发行方式进行市场化改革

时间:2020-07-28 19:49:14来源:中证网

央行网站7月2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国情,适应公众需求,普通纪念币普制币(以下简称“普制币”)总体定位于纪念和收藏功能。其可以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但不鼓励流通;可以依法交易,但要避免炒作。市场化改革后,普制币分为按面额预约兑换和溢价装帧销售两部分。其中,按面额预约兑换部分是普制币发行的基础和主体,溢价装帧销售部分是按面额预约兑换方式的补充。两者结合可以更好满足公众对普通纪念币的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

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开始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通过公开预约和以需定产,大大提高了普通纪念币发行透明度,社会反映良好。

但该负责人表示,现行方式还存在以下矛盾:一是完全采用面额兑换的方式无法满足公众的多样化需求。二是行政方式难以科学确定发行数量,缺乏市场调节机制平衡供求。三是发行各方的责权不清晰,影响发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普通纪念币发行中存在的问题,更好满足公众的多样化需求,激活承销主体市场活力,培育健康理性的纪念币收藏理念,更好地发挥普通纪念币在弘扬民族文化、钱币文化,宣传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人民银行经过深入研究论证,拟对现行普通纪念币发行方式进行市场化改革。

对于如何保证普制币市场化发行改革的效果,这位负责人称,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立足于我国普通纪念币发行特点和传统,引入招标方式,保留现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预约兑换机制,增加普制币装帧销售,丰富公众获得普制币渠道,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同时,人民银行将加强对普制币主承销商的指导和监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改革效果。

具体看,一是合理确定普制币发行数量。人民银行将根据普通纪念币的功能定位,充分考虑公众需求,合理预测装帧币市场供求,研究确定普制币发行数量。

二是加强对普制币主承销商的指导和管理,提高普制币发行的服务水平,确保服务质量。

三是完善钱币市场法律法规,培育诚信、规范的市场主体,引导钱币市场健康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