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平安证券投顾袁红波:牛市行情已确定 下半年这些投资机会别错过

时间:2020-07-29 08:50:06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本期嘉宾介绍:袁红波,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从事证券相关工作10年以上,具备长期的证券工作经历;注重控制风险,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青年报》、《中国经营报》等报刊特约供稿人,《第一财经》“谈股论金”节目嘉宾;奉行选时重势,奉行波段操作,追求收益的稳定增长;擅长技术分析,擅长通过市场结构的内在变动来判断市场趋势,对市场风格切换有心得体会;主理趋势为王组合,根据60天均线研判市场趋势,注重市场风格切换;在稳健前提下积极进取;从较低风险板块或者个股中寻找机会。

作为资深市场人士,他如何看待当前的A股市场?股市接下来会有怎样的表现?对于投资者而言,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在哪?宏观经济方面,随着全球央行大放水,全球经济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平安证券总部投资顾问袁红波先生做客《财富观察》栏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袁红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自2008年或者2011年以来走的都是结构性的牛市,其中创业板已经走出了比较大的牛市,未来上证和50指数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板块方面,未来从三季度以后,低估值的周期股和金融股将表现出色的板块。此外,袁红波还看好未来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他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将会出现更大的V型。

以下为全文采访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财富观察》,首先我们通过短片来认识一下今日的嘉宾。

主持人:我们欢迎袁老师做客,袁老师您好。

袁红波: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感谢东方财富提供的机会和平台。

主持人:近期的市场,在金融股的推动下走了一波较强的走势,市场上对于牛市的预期也是比较强,您是如何看待的?

袁红波:个人感觉,市场上穿3288点基本上可以确认牛市,因为牛市的特点就是创新高,这个市场上穿了去年4月份的高点3288,我觉得这个是基本上是确立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知道市场从2008年以来或者2011年以来走的都是结构性的牛市,应该说虽然上证指数确认了牛市,但是像消费、医药、科技股以创业板的话,基本上走势已经是出现了一个翻倍的走势,所以创业板已经走出了比较大的牛市,未来可能更多的是上证和50指数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第三点,从板块的角度,我们刚才提到前期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以科技、消费、医药这些板块走得比较强,未来从三季度以后市场走得好的板块,可能是周期股和金融股,个人感觉周期股像有色、煤炭、化工,金融还有传媒都有更好一点的表现。

主持人:全球央行都在积极地寻找刺激性的政策,对于金融市场以及实体经济又有哪些影响?

袁红波:个人感觉全球央行大放水以及推出巨额的财政政策,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就是通胀或者通胀的预期。

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准备的PPT,美欧日央行是进行了一个非常大的货币的宽松,这个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不仅是货币方面宽松,而且在财政上面也进行了巨额的财政刺激。美欧日央行放水和财政刺激对于全球经济的作用,可能会出现未来的通胀。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前期的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得到改观的话,再叠加放水的因素,全球经济今年下半年的复苏将会超过预期,通胀压力将会逐步显现,通胀的预期会逐步地抬头。个人认为通胀是影响下半年市场甚至未来一两年市场的一个核心的变量,所以通胀预期得到证实并且进一步强化,下半年的市场风格不排除有出现变化的可能。

我们在近期的经济数据里面已经看到了类似的情况,中美6月份的PMI都是出现一个上升,中国的PMI是50.9,回升了0.3个百分点,美国的PMI是52.6,相对于前置的43.1,也是出现了明显的改观。

再一个,中国6月份的PPI是出现了超预期的回升,个人认为对于宏观经济而言,PPI的作用比CPI的作用更加大一点,CPI是2.5环比增长0.1个百分点,PPI是同比下降3%,但是前置3.7,也就是说这个降幅是收窄了0.7个百分点,这个数值是比较大的变化。

个人预期PPI可能5月份是一个低点,今年下半年三季度或者四季度这个PPI的数值会一路上行,PPI如果上行的话,我们可以再看下一页,PPI如果上行的话,它就代表着实体经济的复苏、传统产业的复苏,降息预期将会落空,近期央行也提到我们的利率不可能无限制地低下去,主要的原因就是PPI和经济正在复苏过程中,这样的市场风格下半年会切换到金融地产周期资源和传媒这些低位低估值,并且产品价格上升预期的行业或者公司里面来。

因为我对风格切换的话,是关注的时间比较长,个人认为就是这个PPI,就是生产价格指数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变量。PPI转负的话,可能就是这个市场的风格会切换到科技,像去年7、8月份这个PPI是转负的,从去年7、8月份到现在,科技股走势都非常强,因为有加息的预期,所以整体的走势是由估值来驱动的,就是利率下行、估值上升来驱动,反过来如果PPI转正的话,利率有上升的预期,市场的估值会下降,这样的话,对于纯粹由估值所驱动的这些高位的股票会有一些不利的影响。

主持人:谢谢老师的详解,市场上也有一些个股在短短数日交易日内出现翻倍的行情,面对今年涨幅巨大的行业以及公司,您是如何看待的?

袁红波:我也注意到主持人所提到的这个问题,我总结了一下,成长股与价值股的估值对比,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也就是说7月份拉起来之前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极端的水平。

一般来说出现这种估值对比极端化的事情之后,市场风格就有切换的要求。这个我们可以稍微展开一点,就是不仅A股有这种估值对比极端化之后出现了风格的情况,美股在历史上也有类似的一个情况。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看,就是2000年的3月份,当时经过十年科技的上涨,当时纳指涨到6100点,但是当时的道琼斯指数涨幅却是非常的小,这样的话,当时成长股与价值股的估值对比达到了一个极端,2000年3月份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价值股是一路上行,而成长股为代表的纳指从6000点跌到了1200点,而代表蓝筹的、代表周期的道琼斯指数从7500点涨到了15000点。

目前A股出现了这个情况,另外美股在6月份的时候,成长股和价值股的估值也是出现了一个比较尖锐的对比。7月份之后看到美股上涨的动量也是来自于周期和蓝筹股,我们可以看到近期道琼斯指数相对强势,而纳指相对有一点点走弱的迹象,这是一个,就是成长股如果与价值股的估值对比出现极端对比的话,有切换的要求。

具体到A股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芯片板块,尤其是近日上市的中芯国际,它的A股价格是85元左右,去年的业绩是3毛4分,也就是说它的市盈率是270倍。而A股还存在估值很低的,像银行,大概平均下来估值大概是六倍,就是市盈率六倍,地产股平均市盈率大概在五倍左右,也就是说这个估值对比也是出现了一个非常极端的一个情况,有两百倍的科技股、两百倍的芯片股,也有四五倍、五六倍的金融地产股,所以A股的估值对比也是非常的极端,所以7月份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蓝筹股有一个估值修复。

譬如今天(7月16日)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涨幅比较大的,估值比较高的,科技、消费和医药出现整体性的、系统性的下跌;而金融地产和周期,像有色、传媒、能源化工、煤炭、走势都是相对比较强劲,跌幅远远低于大盘的跌幅。

所以未来我觉得我们的一个看点:就是在估值对比极端化的前提下,我们要放弃市场看到的贵(估值高)的科技、消费和医药,暂时把他们放一放,而对估值比较低的,周期资源和金融以及其他的一些处于低位、低价的这么一批品种要重点予以关注。

主持人:您前面也提到看好大宗商品和资源股,能否详细地讲一下其中的逻辑?

袁红波:看好大宗商品是我对这个市场的看法的一个基点,因为我对市场的一个看法就是从大宗商品,看好它所对应的一些股票,这样来展开的。

大宗商品,我们所说的大宗商品传统来讲就是黄金或者是以黄金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然后是原油,原油是比较大宗的商品,它对通胀的关联度相对比较高,以及铜。铜不仅可以代表传统的基本金属、工业金属,它也对通胀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大宗商品我们看好的逻辑基于三点,第一点基于供求关系,第三点基于通货膨胀的压力,第三点基于美元长期贬值的预期。

我们看一下PPT,我这里做了一个PPT反映了我的一个想法,大家可以对照来看一下,就是个人认为大宗商品是有一个长期的机会,黄金更加具备一个确定性。

大宗商品的机会,未来1-3年都是具备一个比较好的机会。我看好大宗商品是从3月20号左右开始的。个人当时认为资源类的大宗商品,是处于一个相对低位。这三个月像原油大概已经涨了150%左右,像铜已经涨了50%,从4300涨到6600,白银从1100涨多1900,涨幅在80%左右,黄金涨幅是25%,就是说过去的三个月大宗商品出现V型的上涨,但是未来大宗商品还有更好的机会。

我们看好大宗商品,预期未来会出现更大的V型,过去只不过是一个小的V字,逻辑有三点,第一点就是供求关系的逆转,第二点就是通货膨胀的一个压力,第三点是美元的一个长期贬值导致的商品的上行。

目前市场所反映的仅仅是供求关系逆转,怎么解释?因为前期的一些不确定性,不仅消灭了一些需求,而且消灭了供应;在需求被消解的时候,需求萎缩,所以商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

但是经济正常化复苏了之后,这个供求关系一下子就逆转了,所以产品、大宗商品就供不应求,所以前期我们看到大宗商品出现了50%-150%左右的价格的一个修复,仅仅是供求关系的一个变化。

未来来讲,从1-2年的角度,通货膨胀的压力会逐步显现,通胀的压力,最简单的来解释就是货币宽松,导致的货币的增长远远超过大宗商品的增长,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有上涨的要求或需求,这在未来的一年到两年里面会显现出来。

第三点就是美元、美联储大幅度宽松之后,美元的信用受到压制,这样的话,美元未来可能会出现20%或者30%左右的不等的贬值幅度。

我们都知道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的,如果美元贬值,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会有所上行,所以我们看好大宗商品,不仅是过去几个月,而且是在未来一年、两年、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大宗商品都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大宗商品相对应的资源股,像有色、能源、化工、贵金属,甚至煤炭、钢铁走势都会相对比较好一点。

当然,我们更看好有色和能源化工,为什么?因为有色(铜)和能源化工(原油)是美国定价,前期跌幅非常大,而煤炭和钢铁是我们中国定价的,前期的商品价格就没有下来。

所以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有色和能化这些资源股具备一个更加长期的确定性的机会。当然黄金的机会还是在延续中,目前虽然创了新高,但是未来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

主持人:目前北上资金也是有所调整,对于资金面您是如何看待的?

袁红波:我们都看到北上资金近期的流入是有所收敛的。从上周开始,北上资金的净流入可以看到大幅度下滑,甚至昨天(7月15日)出现了150亿左右的一个巨额的净流出,今天市场大跌之后也是有所流出,但是流出的幅度还是比预期的要小很多。但是总体上来讲,7月份以来保持一个净流入,今年以来也是保持一个净流入,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外围大放水的情况下,就是欧美日央行大放水的情况下,货币宽松的情况下,全球资金流入中国,配置中国的资产,这是潮流或者方向。

举一个例子,香港的港汇达到强方保证,因为港汇的区间就是7.75到7.85,从4月份以来,香港的汇率连续维持在7.75,就表明外资在巨额流入香港,从而从香港流入中国。

人民币汇率也是出现了升值,从7.19,近期已经升破了7,大概到了6.98左右,人民币升值也表明外资在持续地流入。

汇率走强,就是股市走强的先兆。现在已经看到这一点了。这是北上资金。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其实我们市场的流动性还是非常的充沛,虽然今年中国央行是缩表的,但是由于信用宽松,货币乘数增加的作用,我们的货币还是非常宽松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所以市场还是不缺资金。

再一个就是我们资金配置A股,就是从居民的理财角度,资金进入股市也是一个方向。虽然说北上资金进去有所波折,但是外围的资金和我们的内资都会持续地进入我们的流入股市,所以股市仍然是未来五年左右,居民资产配置的一个最佳方向。

主持人:节目最后,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朋友们,您能分享一些好的建议吗?

袁红波:我们都知道,股市投资就是去高就低:对一些高估值的或者涨幅比较大的板块,要保持一个警惕,对于一些估值比较低的,未来有经营改善的板块或者公司要予以关注。

目前的市场角度的估值对比已经达到非常极端的水平,其实我们今天(7月16日)的这个市场的走势都反映了这一点,同时7月初的上涨也是表明这个市场正在逐渐地从估值高的科技股、消费和金融、医药,切换到我们比较看好的周期资源,就是化工、有色,以及金融、传媒这些板块。

他们的估值也比较低,位置也很低,价格也很低,未来的业绩改善的预期也非常的强,并且也具备很强的持续性。所以我个人感觉,对稳健的投资者来讲,如果仓位比较重,不妨减持一部分高位的科技股,而关注我们所提到的周期资源股、金融股和传媒类的一些公司。

主持人:好的,节目最后非常感谢袁老师的深入讲解,今天的财富观察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袁老师,也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袁红波:谢谢大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