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企业发展壮大了 就要有担当!

时间:2020-07-29 17:49:47来源:乐山日报

胡正华今年57岁,夹江县黄土镇人。1997年,借着夹江建设西部瓷都的东风,胡正华创办了四川省米兰诺陶瓷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经过20多年的发展,米兰诺陶瓷已经成为夹江陶瓷行业的标杆企业。

20多年来,胡正华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把助人为乐作为自己的“第二职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建设,倾情关注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体脱贫。

不忘故土助力新农村建设

“经营事业要如瓷砖釉面般光彩照人。”胡正华认为,企业发展壮大了,就要有担当,要反哺社会、回馈社会。

如今,在黄土镇凤桥社区(原凤桥村),蓝天白云下,马村河静静流淌。平整宽阔的道路、整洁靓丽的民居、郁郁葱葱的绿植,映射出美丽幸福新村的模样。很难想象,过去的凤桥却是一个人多地少、环境脏乱、发展落后的贫穷村。

过去的凤桥群众居住分散,农业种植养殖单一,环境卫生较差,经济发展落后,贫困人口多。作为辖区内的企业家,胡正华认识到,要想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先改变当地的面貌。

10多年来,胡正华先后捐资400万元用于凤桥的新农村建设,并亲力亲为参与规划建设。很快,当地的道路进行了沥混改造,安装上了路灯,还修建了集中供水设施,整治了河道,同时修建了占地1500平方米,集便民医疗、金融服务、超市购物和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中心及休闲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凤桥还改变了以往单户农耕劳作方式,在外来资本的引导下,开展村级土地集约化经营,成立了各种专业合作社,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截至目前,已形成园林栽培、中药材种植、休闲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凤桥3000亩土地中已有近2000亩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并吸纳了40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群众人均收入大幅提高。

在凤桥社区,提起胡正华,干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胡总的企业发展壮大了,也没有忘记乡亲们,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其中就有他的功劳。”当地群众陈文德感激地说。

心系教育为贫困学子雪中送炭

胡正华深知,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从教育抓起。看到那些考上大学却因家庭困难而为学费发愁的学子们,胡正华觉得:自己应该为实现他们的梦想做点实事。

2014年,胡正华为夹江县42名困难家庭学生给予了20余万元的学费资助;2015年,在该县教育局的“牵线搭桥”下,他又对54名贫困家庭学生给予了30余万元的资助;2016年,给予36名学生17余万元资助;2017年,为25名学生提供12余万元资助……

每到节日,胡正华都会收到很多受助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这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幸福,更加坚定了他想把这份事业继续下去的动力。

“谢谢胡叔叔的帮助,我要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成人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今年13岁的石彩芸家住夹江县马村镇碧山村,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她学习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但石彩芸家庭非常贫困,全家6口人有3人身患残疾,生活十分困难,这也给石彩芸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胡正华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看望石彩芸一家,并和石彩芸谈心交流。在得知石彩芸有强烈的求学欲望后,胡正华当即承诺,将为她提供学杂费、生活费等资助,直到大学毕业。

关爱老人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老年人群体问题越来越突出。关爱农村老年人,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也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

从2012年起,胡正华为凤桥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年给予600元到1200元不等的生活慰问金,由社区负责统计、发放。为此,他每年需要捐赠20余万元,到现在累计已达100余万元。此举不仅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也加强了基层组织和群众的联系,拉近了彼此距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成功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持,今天我为社会、为群众做一点事,这是理所应当的。”多年来,胡正华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公益活动和社会福利事业,努力尽到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