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省城共享单车停放区位划分有规矩吗?

时间:2020-07-30 16:50:22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太原市的街道、小巷里新划了不少非机动车停放区位,让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告别了以前杂乱无章的停放方式。然而,有些停放区位的施划却不那么人性化,“霸占”了大部分人行道,甚至还有占用盲道的现象,让行人“无路可走”。

这样的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是谁在施划?施划有何标准?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多条街道小巷和相关部门,详细了解太原市各城区共享单车区域规划治理情况。

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挤占人行道

7月27日,新的一周开始了,周末到城边郊游了两天的张先生起了个大早,迎着朝阳哼着曲儿走在上班的路上。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家门口小巷子的人行道一夜之间变色了,原先的红砖被白底蓝色线条划出的“长方块”取代,“长方块”里画上了自行车停车标识和箭头,在朝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

“这是要把这里作为共享单车停放点啊!”张先生不由得吐槽:“本来人行道就不宽,并排仅能容下两人步行,现在都成了共享单车的‘家’了,行人难道以后要走马路吗?”

张先生所说的巷子是葡萄园巷,南北连接双塔寺街和南沙河快速路,巷子两旁有单位、住宅小区、大型超市,还有一所小学以及一所幼儿园,人来车往是这条巷子的常态。巷子较窄,双向两车道,人行道仅有路东一条。如果被划为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周边市民的出行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7月27日、28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太原市多条街道、小巷,发现人行道上新划了不少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在桃园二巷,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块白色划线的非机动车“停放格”,共享单车按照箭头所指方向停在区域内,显得比较整齐规范,但是还存在部分问题。除了挤占大量人行道区域外,在南内环街国际财富大厦附近,共享单车与市民私人电动车杂乱无章地摆放在一起,导致有些单车只能任性停放;有的停放区位虽然划在盲道旁边,但市民不按规定停放,“霸占”了盲道。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走在路上,常常因为要避开停放的非机动车辆而“左拐右闪”,推着婴儿车的市民更是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要避开树坑,还要躲闪各种自行车、电动车,想推宝宝出门真是不易。”家住并州南路西二巷的董女士吐槽,“每天只能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之间来回穿梭。”

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划分有“规矩”

那么,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有何标准?太原市城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太原市已制定了《太原市各城区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技术导则》(后简称《导则》),其中明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应当遵循“集中停放、分类停放、方便群众、保障畅通”的原则进行规划设置,供市民骑行的非机动车使用,不得影响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城市主干道、次干道、中小街道按照“便民合理”原则,科学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供非机动车停放容量不得少于10辆。

具体哪些道路可以规划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导则》明确,在城市主干道的人行道上,有条件的可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次干道、中小街道除禁止规划设置的道路外,按照“便民合理”原则,科学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居住型街道与商业型街道,可在小街区道路的人行道上、小区广场、绿地,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沿街建筑可在建筑体地块内或建筑体退红区域供公众通行部分,在不影响车辆、行人正常通行情况下,可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哪些道路禁止规划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导则》也做了详细规定:人行道宽度低于2.5米的,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影响消防安全的区域,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人行道的盲道上,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地铁站出入口30米范围内,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非机动车停放区位不得影响商家店铺的正常经营。

要坚决取缔占用盲道现象

区位划分好了,还需要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事实上,相关部门对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管理一直在进行。比如,迎泽区、万柏林区正在试行“路长制”,设置专门的路面运维人员作为区域长、路长或街道长,将大街小巷的规范职责落实到人头;晋源区拥有道路清扫保洁员、执法队员及沿街门店和商户3支队伍,共同整治单车停放;杏花岭区则由执法队员不定时进行巡查摆放。

“效果虽然明显,但仍有盲区。”太原市客运办共享单车工作组负责人王光瑞表示,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仍是目前的工作重点。

近日,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召集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开展了专题会议,要求各单车企业对自身运维管理再加强,对管理制度再规范,对线下车辆网格化管理再细化。同时,提出使用电子围栏技术,为共享单车有效设置可停区域及禁停区域,提醒用户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并合理配备专业的运维人员,特别在上下班早高峰时段增加车辆及调度人员配置,对周边违停车辆进行及时清运。

“对于市民吐槽的非机动车停车区位挤占人行道、占用盲道的现象,是我们下一步集中整顿的工作重点。人行道上施划区位要更加人性化,占用盲道现象要坚决取缔。”太原市城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按照《导则》合理施划停车区位,并安装停车提示牌等,引导市民有序停车的同时,保障市民便捷文明出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