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民宿行业消费者画像洞察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民宿集中男性年轻群体

时间:2020-07-30 16:49:1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在线民宿房东数和房源数量逐年增长

得益于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民宿市场也发展迅猛。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数据,2016-2019年我国在线民宿房东数量和房源数量均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我国在线民宿房东数量为40万人,房源数量为134万个,为民宿市场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发展基础。

结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整个民宿行业的发展处于停滞状态;但随着我国疫情的逐渐平缓,旅游服务业开始逐渐复苏。综合来看,2020年我国民宿行业发展的前景仍有待继续观察。

图表1:2016-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房东数和房源数量情况(单位:万人,万个)

消费者画像洞察

——2019年民宿用户集中在男性及年轻人群体

首先从民宿用户的性别角度来看,2019年我国民宿行业的用户多集中在男性,其占比达到56.7%;而从房客年龄分布区间来看,多集中在20-29岁的年轻人群体,占比达到50.1%。综合来看,目前我国民宿行业的受众逐渐趋于平衡化且消费主力逐渐年轻化。

图表2:2019年中国民宿行业房客性别分布(单位:%)
图表3:2019年中国民宿行业房客年龄分布(单位:%)

——用户群体集中在家庭亲子出游群体

从旅游出行群体角度来看,家庭亲子出游群体是选择民宿的主要群体,主要是由于带娃出行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而民宿相较于酒店可以提供更多的生活消费场景,如做饭等生活需求。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数据,2019年选择民宿的用户群体中,家庭亲子出游群体占比达22%,居于首位,其次是朋友出游群体比重为16.5%。

图表4:2019年中国民宿用户群体分布情况(单位:%)

——专业民宿预订平台最受青睐

目前,我国民宿预订渠道主要有综合类平台(如携程、美团等)、专业民宿预订平台(如爱彼迎、途家、木鸟等)以及品牌民宿网站等。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数据,2019年消费者更加青睐于在专业民宿预订平台进行民宿预订,其占比达到50%,主要是由于专业民宿预订平台相较于综合类平台有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图表5:2019年消费者预订民宿渠道来源分析(单位:%)

——民宿用户更加偏爱二居室房型

与此同时,在民宿的入住房型选择上来看,2019年有38%的用户选择二居室房型,二居室成为最受欢迎民宿房型。可见民宿的房型已成为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图表6:2019年中国民宿用户入住房型分布情况(单位:%)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民宿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