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截至5月“上线”医院超1000家 2020年互联网医院行业快速发展(附图表)

时间:2020-07-31 14:50:0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持续影响着社会生活、经济,对医疗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少改变。医疗行业加速形成新业态,在线问诊、智慧药房、远程会诊等领域得到发展,互联网+医院快速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上线”的医院较疫情前增加至1000家以上,其中省级平台数量达到10个。

作为医疗服务领域的新形态,“互联网+医疗”在挂号结算、远程诊疗、咨询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允许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为互联网医院明确了发展方向。

“互联网+”作为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不仅推动了互联网形态的演进,也深刻地影响了社会产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与医疗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将会提高医疗机构效率,给患者更多的主动权,突破传统医疗服务的短板,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现有医疗资源供求不平衡的状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超过680亿元。随着应用不断加深,2020年有望超过9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数量方面,2019年互联网医院建设得到发展,数量明显增长。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8日,全国有158家互联网医院。在以“5G时代智慧医疗”为主题的2019北京国际远程医学高峰论坛上,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介绍,目前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到10月份全国已有269家互联网医院,短短五个月增加了111家。此外,据预测,2020年全国互联网医院数量有望突破350家。

另外,从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主体来看,既有实体医院,也有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制药厂商、医疗器械公司等企业布局。目前,以医院为建设主体的互联网医院相对较少,将迎来利好发展的阶段。据统计,在现有的互联网医院中,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为建设主体的互联网医院占比最大,接近50%,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微医、平安好医生、春雨医生、阿里健康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院的数量有望迎来明显增长。2018年,国家相继发布了互联网医疗的纲领性文件以及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活动三个领域的配套文件,我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晰。2019年,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约为300家左右。2020年,这个数字有望出现明显增长,多地规划布局建设互联网医院。

此外,随着5G通信技术的加速商用,依托5G技术互联网医院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等,在疾病诊断、治疗、监护等方面实现远程医疗场景。5G+互联网医院可以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平衡医疗资源,提升效率,节省医院运营成本。随着2020年5G建设工作的开展,将更好的推动互联网医院落地,实现更多应用场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