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转型发展“点亮”民生福祉

时间:2020-07-31 11:49:05来源:济南日报

自动化重型锻造生产车间。

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海东装备制造园,标准化生产厂房彰显出现代化工业园区的气息,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操作着,聚力实体经济发展“加速度”,一股快干实干的热潮扑面而来。今年以来,普集街道紧紧围绕全区“1266”工作布局,聚焦“1+253”工作思路,咬定建设“济南东方明珠”目标不放松,围绕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大主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1-6月,完成地方收入5522万元,完成全年50.58%,同期增长11.2%。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园区经济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劲支撑,园区建设更是双招双引的坚实基础。作为老牌工业重镇,普集街道始终坚持工业强办不动摇,坚定不移扛好实体经济这面大旗,重点实施园区重铸项目,打破思维定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重构园区空间格局。通过“大拆除”,全面清理整合锯石厂、砖瓦窑、散乱企业拆除后的闲置低效用地,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化厂房。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重点,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打造转型主战场、科技新高地、产业集聚区。凤凰山、海东、北辛、传李四大园区投产达效后,预计可解决就业7000人,实现利税1.2亿元,成为推动普集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档升级的强力引擎。

在实现工业腾飞的同时,普集街道全力推动产业升级与民生提质共进,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工作主线,聚焦“五大振兴”,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生活品质为核心,以环境整治、村庄建设为突破口,聚焦绿色发展。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项革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推进乐家、桥子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设施环境,打造齐鲁样板示范村。农村要美,农民更要富。探索乡村振兴特色发展道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加快土地流转,流转5300余亩打造乐家核桃、桥子猕猴桃等七大特色农产品品牌,实现产业兴农。深化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三山峪-大小院-孟白-长白山特色文旅线路,带动周边村庄振兴;深挖内涵潜力,做大做强西山樱桃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扩大农产品影响力。

发展兼顾民生,方能行稳致远。普集街道坚持以项目惠民生,实施污水治理、饮水安全、道路整治提升、清洁取暖等民生项目,完成普东、普中、桥子3个村生活污水治理,为王庄等13个贫困村安装消毒净水设备,改造普东等9个村自来水管网,对西埠等7个村实施供水改造,提升侯家水厂,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大力推进普麻路、普邹路、陈党线、池华路等主要路段整治提升工程,总计30余公里,硬化48个村的背街小巷,改善群众出行条件。21个村天然气入户,实现清洁取暖。兜底医疗教育配套保障,为332名60岁以上贫困老人支付医药费21.29万元;28户实施危房改造,提升人居环境。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441人,收益35.37万元……普集街道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