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家探析智慧园区建设路径

时间:2020-07-31 13:49:35来源:中国化工报

7月29日,由中国化工报社主办的2020石油和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直播第二期开播。本期论坛的主题为赋“智”园区,“慧”赢未来,7位行业专家从智慧园区规划设计、软硬件创新服务、园区实践效果、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分析探讨了智慧园区的建设路径。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是第一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单位,其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主要由浙江航天恒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扬表示,为解决港区面积小、化工企业集中度高、安全环保监管压力大、节能降耗难度高等问题,嘉兴港区提出三期智慧园区建设规划。其中,一期建设“一中心,一平台和五类应用”,实现园区管理智慧化;二期着重推进智慧消防、智慧物流、智慧工厂等系统建设,实现园区生产智能化;三期将提升和完善智慧园区运营管理体系,完善标准规范。

南京安元科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三明认为,当前我国化工园区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公用工程投入不足;对安全规划和风险容量缺乏系统性认识和评估等。“因此,各园区应重视本质安全型化工园区体系建设,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品的不安全状态、各类机械设备的不安全状态、企业环境的不安全条件进行管控。”王三明说。

针对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各园区代表也发表了看法。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伦提到,园区管委会将智慧园区建设纳入2020年重点工作,并与华为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2.5亿元,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整合优化现有信息化资源,打造“封闭园区+智慧园区”运营模式。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智慧园区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严善井表示,集聚区智慧园区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于2020年8月底前完工,主要建设信息平台、管理平台、应急平台和服务平台。

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益明介绍,二工区上马智慧园区1.0项目已经5年了,园区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未来园区还将实施智慧园区2.0版本。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T与流程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健提到,近年来,新安集团智能制造综合平台以马目园区为应用场景,打造智能制造的示范和标杆,重点在供应链、生产运行、保障系统、仓储物流、园区指挥等方面全面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系统。

上海化学工业区公共管廊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康表示,未来将结合智慧园区大数据,以公共管廊服务云平台为支撑,促进管廊安全管理与服务有机、协同化的运作。同时加强传感设备的接入,强化管廊管理的协同性和前瞻性,建设智慧管廊运维管理系统。

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主办,宁东煤化工基地管委会冠名,来自业内的3000余名观众观看直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