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泰点燃民营经济发展“红色引擎”

时间:2020-07-31 16:49:09来源:大众日报

7月21日,走进泰安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则张贴在大门外的招聘广告格外显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各大公司纷纷减员降薪的当下,泰安昊达却反其道行之。

公司副总经理刘焕亮道出实情,原来今年上半年,企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仅四月份一个月就完成销售收入4000万元。在他看来,企业能有今天的业绩,关键是拥有一支勇挑重担的党员队伍。早在2015年10月,该公司就成立党支部。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刘焕亮,在全公司推行党建工作全覆盖,通过开展以“三区五岗”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锋示范活动,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泰经济开发区作为民营企业的聚集地,始终把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今年,该区专门成立党群工作部,抽调专门人员深入工厂企业调研引导,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树立基层党建品牌,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实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引导企业个性化党建

曾在国有企业工作了28年的孔文,现在是山东新泰秋实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特殊的工作经历,让她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有更深的体会。在她看来,民营企业加强党建工作十分必要。

为让党建工作深入人心,该公司创新实施“星星之火”红色引擎工程,巧妙地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积极培育员工的红色文化、中国火文化和国学文化。

在民营企业发展党建的过程中,新泰经济开发区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注重实效不拘形式,尊重企业现实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实行个性化党建,形成了传承-凝聚-覆盖-引领-孵化等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培育民营企业党组织

近日,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新泰经济开发区党建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共有30余名企业党支部书记参会。

会上,他们不仅分享了企业党建的创建经验,还对各自的经营业务进行了现场推介。其中,山东双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汶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新材料开发、技术成果转化等业务现场达成合作。

“我们搭建党建平台,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进来,进而达到孵化他们的目的。”新泰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徐荔介绍。

他们借助启迪之星孵化基地、秋实国学文化体验馆、瑞泰党建科创中心等,建起了党组织培训中心和党建活动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培训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

“现在我们已经孵化成立了两家民营企业党支部。”新泰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党支部书记房光银告诉记者。新泰启迪之星现有在孵企业64家,他们在日常孵化企业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党建资源,搭建党建平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企业党建活动,实现对在孵企业的党建培训。

前不久,该公司联合清华科技园企业党委举办的“党建+创业行”特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此次活动使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新泰市政府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截至目前,新泰启迪之星累计举办各类党建活动140余场,培训人数9000余人次。

带动企业攻坚克难

7月20日12:00,在山东瑞泰玻璃绝缘子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内,党员王梅还在埋头工作。

“她干活很卖力,每次都是最后一个才去吃饭,业绩也是最好的。”公司党支部书记付建新评价。不久前,王梅还自愿加入企业防疫队伍,主动承担起门口测温工作,每天早晨8点上班,她总是6点就到。为此,党支部专门为她设立了一个党员先锋岗,王梅一下成了全厂的典范。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新泰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全覆盖”,在民营企业中,开展了以“三区五岗”为主要内容的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

他们按照部门、车间分工,将公司划分为生产责任区、销售责任区和管理责任区“三区”。按照每个责任区工作性质设置生产标兵岗、科技创新岗、业务信息岗、销售服务岗、管理模范岗“五岗”。

通过“三区五岗”评比,将党员的作用由原来的虚化型、粗放型、不可考核型变成实效型、精细型和量化考核型,让全体党员努力有方向、干事有平台、评价有标尺、作用能发挥,从而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企业向科技型、质量型、效益型发展。

目前,新泰经济开发区共有党组织50个,其中企业党组织42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