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郑州“天地之中”的地位穿越古今

时间:2020-07-31 15:50:09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自郑州桃花峪以下,黄河成了世界闻名的地上悬河,这里是千里悬河的起点,也是长达2000多公里的黄河大堤的起始段。”在7月31日的庚子年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网络论坛上,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星光做了题目为《郑州:黄河文化的璀璨明珠》的主旨演讲,从郑州在黄河流域的重要地理优势、郑州在黄河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郑州在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责任担当三方面深入解析了郑州这座城市与黄河文化的密切关系。

“周公测景在郑州登封,夏商立国在郑州,郑州‘天地之中’的地位穿越古今。从隋唐大运河郑州成枢纽,再到黄河铁桥1905年11月竣工,1908年汴洛铁路通车,郑州成为中国铁路枢纽,现如今,郑州米字型高铁枢纽形成,郑州航空港更是让不靠海不临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郑州打通了一条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空中通道。”王星光说,文化力就是发展力。郑州作为中华第一都,要承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责任担当,让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传播的更远,影响更大,让黄帝文化的“和合”“仁爱”“创新” “共荣”的精神传遍全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及参加本届论坛的感受,王星光说,如果说黄河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主流文化、核心文化,那么黄帝文化就是黄河文化的根脉,或者说来源。朱熹的诗里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黄帝文化实际上就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因此,在郑州——黄帝故里举办这样的活动,把黄帝文化和黄河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正是彰显了我们郑州人的责任担当。”

王星光评价说,网络论坛是一个创举,非常新颖,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希望这种形式可以保留下来。“我个人也非常有收获,树有根,河有源,人都向往自己的故土,而郑州新郑就是天下华人的故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更能凝聚华夏儿女的民族精神、爱国情怀,让黄帝故事、黄帝精神激励鼓舞我们,自强不息、团结奋斗、勇于创造、克服困难,战胜灾难,追求幸福美好的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