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聊城市茌平区:水产种植实现强村富民

时间:2020-07-31 15:49:56来源:齐鲁网

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周八丁村党支部围绕“资源盘活、支部领办、合作共赢、富民强村”的总体思路,借扫黑除恶固本增收之势,清理盘活该村5个坑塘近30亩水面的闲置资源,由支部领办了水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初步谋划出了一条发展状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新路子。

坑塘入股,让“闲置资源”变“流动资产”。该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将闲置多年的坑塘进行集中彻底清理,并将其折股量化作为集体股份入社,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发展特色水产种植(养殖)模式既上莲下藕,使撂荒多年的资源优势得到有效盘活,实现“闲置资源”变“流动资产”。

资金入股,让“零散资金”变“长期收益”。吸纳本村群众以资金方式折股入社,集中投入到水产种植(养殖)合作社中来。年度分配收益原则按“37”的比例分配,即收益的30%作为二次投入,70%按照占股比例进行分红。从而解决以往零散资金投入效果不佳、不能长效滚动发展的问题,实现资金运行“零散化”变“长效化”。

劳力入股,让“被动增收”变“主动增收”。吸纳全村富裕劳动力(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户优先)作为劳力股入社,由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喂养鱼苗、清理坑塘边缘杂草等不同的劳动岗位,绩效考核,从而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能动性,实现务工增收由“被动增收”向“主动增收”转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