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首个地方AMC负责人被查!金融反腐高压持续 7月已有这些高管违纪被查案例

时间:2020-07-31 18:49:47来源:券商中国

金融系统反腐持续深化。

近日,河南首家地方AMC中原资产原党委委员、总裁岳胜利被查。而进入七月份以来,已有湖南、山西等多个中西部省份披露了金融高管违纪被查案例情况,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及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连续4天发布6位金融系统高管被查引发关注。

河南首家地方AMC中原资产原总裁被查

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告显示,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总裁岳胜利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公示履历来看,岳胜利此前长期任职于河南省财政厅,在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便进入河南省财政厅,此后29年时间里,从行财处办事员做起,直至河南省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处处长兼省政府清产核资办公室主任。2012年2月,岳胜利出任河南省直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兼河南省豫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15年8月,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原资产)成立,这时,岳胜利从体制职务离任,加入中原资产担任总裁。

岳胜利此番落马,或许早有端倪。

中原资产官网显示,2019年10月9日至11月24日,河南省委第八巡视组对中原资产开展了巡视。在今年1月举行的反馈会上,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陈天福表示,在中原资产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包括“四个意识”不强,大局意识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力,没有紧紧围绕公司功能定位开展工作,存在较大金融风险;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力,公司治理缺乏法治观念,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密薪制”弊端严重,一定程度形成了“圈子文化”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今年7月17日,中原资产网站发布中共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针对公司党委在“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党管企业、政治统领”和“回归主业、防控风险、稳健经营、合规发展”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不良资产主业,加大逾期项目清收力度,严格控制股票投资规模、股票个数,有序稳健退出无效低效投资等。

中原资产官网介绍,中原资产成立于2015年8月,是经银监会和财政部核准的河南省第一家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公司隶属于河南省人民政府,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省金融局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按照省属骨干金融企业管理。河南省财政厅是中原资产的第一大股东,具体来看,其主要持股结构为:

河南省财政厅持股20%

河南省财政厅全资控股的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5%

河南省财政厅全资控股的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67%

郑州市财政局全资控股的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

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

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

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

中国信达旗下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33%

中原资产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11.47亿元,同比增长90.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78.2万元,相比之下,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577.51万元。2020年以来,中原资产收购银行不良资产包5个,本息规模约36.73亿元;一季度实现金融不良资产包处置回款4749.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一份评级报告中将中原资产的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在评级报告中表示:在河南省政府的指示和批复下,中原资产在2016-2018年大规模投资A股以加强与大型上市企业的关系,以此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尽管中原资产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多为流动性良好的蓝筹股,但这些持股导致其盈利能力和资本水平对A股市场波动较为敏感。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经济前景恶化、油价及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对很多行业、地区和市场的信用状况造成了广泛而严重的冲击。”穆迪称,此前,中原资产通过旗下金融租赁子公司以融资租赁的手段,完成了多单河南本土首单飞机租赁业务;但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带来航空客流萎缩等因素,“将导致中原资产的租赁、保理以及债务重组业务的信用风险增大。”

反腐深化,中西部多省金融高管通报被查

反腐在金融机构中继续深入推进,AMC高管也出现被调查对象。

去年7月10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桑自国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成为又一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被调查的高管。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7日消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勇力调任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强调任东方资产副总裁。此次人事调动都是四大AMC中的“元老级”人物,就被业内人士解读为“AMC副总裁轮调防止腐败?”

从金融系统来看,反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共有11位银行高管被查或起诉,其中主要涉及中小银行。而7月下旬以来,湖南、山西等多个中西部省份披露了金融高管违纪被查案例情况。

7月22日,湖南省委纪委发布消息,永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绍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7月22日,湖南省委纪委官网消息显示,永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绍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永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消息,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7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原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办)原党组书记、局长(主任)竟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月18日,据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告,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邢亮喜,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理事长王忠泽3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6900余件。而2020年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指出,今年要在保持反腐力度不变、尺度不松的同时,提升金融反腐专业化水平。

不完全统计显示,2019年被查的金融干部有约50名,其中至少4名来自央行、银保监等监管部门,机构数量众多的银行被查高管绝对数量最多近40名(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省农信联社等),此外是来自信托、保险、AMC等其他金融机构。

7月23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在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银保监会再次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惩治重大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全面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规范系统工作人员个人投融资行为。深化落实巡视审计工作任务,将政治监督持续推向深入。”会议要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