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网红乐山”全省首家市级直播基地闪亮“出道”

时间:2020-07-31 17:50:10来源:三江都市报

“直播间的宝宝们,这个是乐山甜皮鸭,很香脆。”“乐山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很多很好玩的地方……”7月25日,一场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在位于乐山高新区的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举行,数名网红主播在基地的直播间纷纷向网友推荐乐山美食及乐山美景。

与此同时,基地里的淘宝大学培训课堂里,淘宝大学认证讲师谭中林围绕“短视频直播实施细则”向学员们娓娓道来。

该直播基地自今年6月30日正式开播,一个月以来已经开展10余场直播带货活动及5场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名词解释:

MCN

是一种新兴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将PGC(专业生产内容)联合在一起形成网红矩阵。一方面帮助内容生产者专注于内容创作,另一方面对接平台、粉丝进行包装、强化推广以及推动变现。依托于各大主流媒体平台,为内容的生产分发及网红孵化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全省首家市级直播基地

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由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成都星娱璀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位于乐山高新区的乐山数字经济示范园1号楼,是全省首家市级直播基地。

该基地负责人刘渊介绍,直播基地是电商直播、MCN机构的聚集地、超级主播的孵化场,也是成百上千供应链工厂直面消费者的营销窗口。通过内容创新、供应链重构和多时段直播为消费者带来新的购物体验。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负责人介绍说,将基地落地乐山高新区,将带动全市电商资源的整合优化,推动网红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更好地落实“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

直播带货推广“乐山造”产品

刘渊告诉记者,“希望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和新媒体资源,加强对乐山美食、乐山特色品牌文化的推广输出,打造乐山新城市名片。”

6月29日晚,作为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的直播首秀,一场“县长来了”直播带货活动即收获良好效果——犍为县县长与沐川县副县长走进了基地直播间,在两个小时内携手网红主播完成了106万元的销售额。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负责人指出,“直播经济”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为商家和消费者搭建桥梁,扩大了传统行业的消费半径,显然已成创业就业的大平台。

市内各地也看好这个模式,纷纷布局网红直播带货。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及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也纷纷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向网友推介本地产业、文化、品牌及特色产品,营造直播的氛围,助推县域农特产品及扶贫产品销售。

挖掘培养乐山本土网红

该基地开播仪式上,乐山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淘宝大学签订了电商培训合作协议,淘宝大学乐山数字化人才培训基地正式落地乐山高新区。

“这是基地的一大特点。”刘渊介绍说,通过淘宝大学认证讲师授课,专注乐山本土网红挖掘及培养,通过系统培训,培养打造本土网红及村播新农人IP,以技能培训为杠杆,借力农特产品直播,通过电商深加工,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实现乐山农产品特色美食进城。

“乐山还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野生网红’多。”刘渊举例说,比如沐川县的婵子姐姐和弟弟、市中区的金毛路虎,他们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百万、千万级的粉丝,基地通过签约、合作的方式将这一批“野生网红”收入麾下,将让直播基地如虎添翼。

打造升级版的“网红乐山”

近年来,我市已建立的正规直播间有60余个,全市电商企业和新零售企业运用直播模式带货的比例占60%以上。涌现出金毛路虎、婵子姐姐和弟弟、邹小和等100余名乐山本土网红和带货达人,全网粉丝规模超过2亿人。

“同时,我们也看到乐山电商产业链中的短板,一方面是缺乏美食产业化生产、工业化流通的能力,另一方面是还缺乏扶持政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抢抓发展契机,发挥乐山直播、短视频货源优势,推动我市完善直播、短视频电商产业链条,同时加快推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直播电商赋能美食、文旅等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我市打造的首个直播基地,四川(乐山)新媒体粉丝经济产业(MCN)基地暨川字号美食直播产业基地,拟引进抖音等10余家网红头部企业和物流配套、电商平台等企业入驻,着力打造升级版的“网红乐山”及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抓住新型互联网机遇,壮大乐山传统优势产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