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分类不出租” 义桥硬核破解垃圾分类难点

时间:2020-08-04 18:51:02来源:萧山日报

在流动性大的“城中村”,垃圾分类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有效督促租客进行垃圾分类?义桥镇湘南村、联三村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租房要签订“不分类、不出租”承诺书,硬核破解垃圾分类难点。

“垃圾分类规范做,即按照精准分类、精准投放原则,每日按时投放至指定垃圾分类桶……”湘南村的房东与租客在签订房屋租赁协议前,都要签订一份特别的协议——“不分类、不出租”承诺书。承诺书中约定,如果屡次违反承诺,则房东自愿取消出租房屋资格,租客则主动搬离村庄。

湘南村有近3100名外来务工人员。由于租客流动性强,在村里的融入感不强,工作人员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了瓶颈。为了能让外来务工人员积极配合生活垃圾分类,湘南村借疫情防控契机,从根源上动起了脑筋,除了签订“不分类、不出租”承诺书外,湘南村还创新垃圾投放“子母桶”模式——即房东大桶、租户小桶,让租户产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自己的子桶后,再集中收置于房东的母桶,统一清运。这种模式既压实了房东责任,又方便了出租户,同时也减轻了村庄保洁人员的工作负担。

与此同时,多措并举的数字化手段正在让湘南村垃圾分类工作更加高效。通过“人文湘南”微信号,不管是本村村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随手拍”曝光生活垃圾不分类、工业垃圾乱丢弃现象,可以成为“云上”垃圾分类的监督员。

一段时间下来,湘南村村庄环境面貌得到大幅提升。毗邻湘南村的联三村,有户籍人口住户750户,同时,作为义桥镇工业园区所在地,联三村的外来人口数达到2154人,同样面临着垃圾分类难的尴尬。见证了湘南村的蜕变,从5月底开始,联三村借鉴湘南村的成功经验,召开房东大会推行“不分类不出租”硬核举措,要求房东带动租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将租户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与坏直接跟房东的利益挂钩:劝告、谈话、警告,直至取消房屋出租资格。

硬核举措下,配合村工作人员利用租户下班时间(16点-20点),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并要求租户配备一只20升组合式垃圾桶放于屋内,每天将自己桶内的垃圾分类后投放至房东的50升垃圾桶内,由垃圾清运员每日清运。此外,还通过撤除村内垃圾站、建立微信监督群、组织暑期“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等形式,提高流动人口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与参与率,提升村庄环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