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土地流转得租金 外出务工挣薪金

时间:2020-08-04 17:50:24来源:邢台日报

“我们夫妻在牧场里工作,一个月能挣1.16万元,年底还有土地流转费可领。”威县赵村镇前寺庄村尹杰兴告诉记者,他家有5亩地流转给牧场,他一边拿着土地流转的租金,一边拿着务工挣的薪金,日子越过越好。

威县地处黑龙港流域,一年只种一季作物。以前大部分户都选择种植收入相对较高的棉花。“拌种、播种、剔苗、掰杈、打药、捉虫、掐尖……每年从3月初把棉花种到地里,到11月底摘完棉花,天天泡在地里,到头来一亩地只能挣1000元。”前寺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宝久说,他们村平均每人有两亩地,一家10多亩地。以前村民大部分在家里务农。

2013年,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落户威县。示范园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涵盖赵村镇等5个乡镇,计划总投资60亿元,建设5个万头奶牛养殖场、1个乳品深加工厂、辐射种植土地15万余亩。

2014年,前寺庄村3539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每亩地每年租金是400公斤小麦的实际价格,我家里10亩地的租金一年近万元。”尹宝久说,他儿子儿媳都在君乐宝公司上班,一个月收入1万多元,公司还为他们上了五险一金。2017年,他们家里买了小轿车。

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年轻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或做生意。村里有50多人在君乐宝公司就业,还有近800人在全国各地或务工或做生意。这几年,村里新添了180辆小轿车,建了3个停车场,还有大几十户村民在县城买了商品房。

“村里土地全部流转后,村集体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里的环境改善了不少。”尹宝久说,村里更换并增添了路灯和监控摄像头,大街小巷全部硬化,还建设了花园。

据统计,几年来,君乐宝示范区共计流转土地4万亩以上,解放农村劳动力1万人以上,直接带动5000户以上农户发展标准化种养产业,直接安排3000名以上群众实现就业。2019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60元。此外,示范区还采取资金入股、小额信贷、认养奶牛、订单种植等各类方式,引导龙头企业、规模化种养合作社与大户分别与广大农民建立起密切的利益联接机制,进一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