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墅上王村: 构建“共建共享”生态村

时间:2020-08-04 18:50:22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进化镇墅上王村的茅山公园建成。村民一出家门,走几步就是公园山脚下。沿着石板台阶拾级而上,道路干净整洁,公园里亭台楼阁耸立,树木郁郁葱葱,鸟叫虫鸣,微风阵阵。每到傍晚,这里便成为村民乘凉、休闲的好地方,十分惬意。

墅上王村全村可利用土地面积少、生态问题突出制约了村庄发展。为了突破这一困境,近年来,墅上王村通过打造“共享生态洗衣房”“共建生态公园”等模式,变“废”为“宝”,改善村庄生态环境。

荒山变公园村民有了“后花园”

今年4月,墅上王村召开干部、村民代表大会,共同探讨茅山改造工程。将茅山打造成一座生态公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400元、1000元、5000元、10000元,村民们力所能及向村里捐款共建。“每一笔我们都记录下来,共计326户,捐款51万元。可以说,这是村民自建的公园。”墅上王村党总支书记王仙明翻阅着厚厚一叠捐款名单。“不仅如此,山体改造,迁坟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村民都表示理解,迁坟工作很顺利,使得原计划只有100平方米的公园扩建至1000平方米,足足扩大了近10倍。”

而正是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使得茅山公园在3个月的时间里建设完毕,摇身一变,成为一座生态休闲公园。76岁的村民徐步春每天都会到茅山上走走看看,监督工程施工。随着公园建成,徐步春做起了“义务管理员”,每隔两天都会带着扫帚、抹布到公园里打扫卫生。“以前的茅山是一座荒山,山上都是坟茔,杂草丛生。建设公园,是村里为百姓做的一件实事。我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公园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徐步春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他,在打造茅山公园的过程中,墅上王村的村民都自发参与进来,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帮忙搬运建筑材料、管理运输路口交通,共同维护村里“后花园”的环境。

共享资源打造生态宜居村社

天刚蒙蒙亮,村庄还在沉睡,而位于进化溪边上的“共享洗衣坊”却一片欢声笑语,村里的阿姨们每天一大早便不约而同地拿着换洗衣服来到洗衣坊内清洗。这是墅上王村去年新建的“生态洗衣坊”,设有7个洗衣台和1台自动洗衣机、烘干机,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免费清洗衣服。“这里以前是一个临时垃圾场,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如今把它改建成生态洗衣坊,不仅改善了环境,还让我们有了一处集中洗衣服的地方,更加方便了。”村民王大姐说。用水泵抽用池塘水、井水供村民免费洗衣,并铺管集纳,洗衣污水最终流入排污管道中,实现洗涤废水统一处理。墅上王村在探索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将生态和村民需求合二为一。

不仅如此,针对“三改一拆”后农户辅房拆除后,农用具无处堆放的实际问题,墅上王村打造了共享工具房,村民只需通过一定流程申请,就能够随取随用“公家”的农具。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共享’的概念,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人人都可以享受村里的资源,也可以激发村民们自觉保护村内的设施、环境,参与到乡村的建设当中。”王仙明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